帆船帆板两朵金花待绽放 伦敦奥运强手如林存变数

2012-06-19 16:50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通气会25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帆船帆板项目在伦敦奥运会上不乏夺牌热点,激光雷迪尔级的徐莉佳和RS:X级的李玲便在其列,但由于两项世界强手众多,且两人各出现了伤病和新老交替等问题,伦敦奥运的成绩还存在变数。

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全海介绍,帆船帆板在伦敦奥运会上共设10项,中国军团在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了其中5个奥运参赛资格,包括男子激光级、女子激光雷迪尔级、男子帆板、女子帆板和男子470级,共6人。

帆船帆板领队周长城表示,我国此次在伦敦有夺牌希望的是激光雷迪尔级的选手徐莉佳,她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得过该项目铜牌,在去年芬兰赫尔辛基欧锦赛上获得冠军,并在今年美国迈阿密世界杯上摘得金牌,但08年后她曾饱受腰伤困扰,去年才恢复训练。

另外一个优势项目是女子帆板RS:X级,殷剑曾在北京奥运会上摘金,但她已经退役,在新老交替的过程中,目前国内最好的选手是李玲。她是09年该项目的全国冠军,并在去年荷兰梅登布雷克世界杯上夺得过冠军,但该项目世界强手众多,以色列、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都实力不俗,而李玲在中大风、中小风、摇帆以及轻浪等技术的全面性上还需加强。

但帆船帆板在奥运会还是面临不小压力。“首先从主场走向客场,十分依赖户外比赛条件及赛场水文条件的帆船帆板不确定因素增加,”周长城说,“而我们最大的对手恰恰来自东道主英国,他们是帆船帆板上具有传统优势,曾在08奥运周期青岛的比赛中获得四金,其在伦敦奥运会上计划的目标金牌数更是达到7枚。”

据了解,今年五月份的比赛中,国际组织帆船和赛艇项目仍会安排最后的资格竞争,因此尚未拿到资格的个别小项还有机会向伦敦迈进。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博闻 吴俊宽)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