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轻取女子3米板 迎来个人奥运首金

2012-08-06 11:12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吴敏霞轻取女子3米板 迎来个人奥运首金
 
8月5日,中国选手吴敏霞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伦敦奥运会跳水女子3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吴敏霞以414.00分的成绩夺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从雅典到伦敦,经历了8年等待的吴敏霞终于迎来了自己的个人奥运首金。她在5日伦敦奥运会跳水女子3米板决赛中以近乎完美的惊艳表现,击退了队友何姿的步步紧逼,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跳水在伦敦的第五金。

吴敏霞在7月29日和何姿搭档获得了女双3米板金牌,在本届奥运会上共有两金入账,这样,她的奥运会奖牌数达到4金1银1铜,以6枚奖牌追平了郭晶晶,成为历史上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中国跳水运动员,她们也是继俄罗斯名将萨乌丁(8枚)之后夺得奥运奖牌第2多的跳水选手。

当晚的5跳中,吴敏霞动作优美,发挥稳定,除了在第二轮被何姿超越外,其余4轮都排在第一,以414.00分夺冠,领先第二名何姿34.80分。墨西哥女将桑切斯以51.60分获得第三名。

从来都是淡定模样的吴敏霞在夺冠后掩面哭泣,“我太激动了,这枚金牌和以往都不一样。过去都是双人的,这是我第一次站在个人的最高领奖台上。”

这一枚金牌她确实已经等待得太久。和跳水女皇“郭晶晶”处在同一时代的她,虽然实力不俗,但却曾一直是赛场上的配角。无论是世锦赛还是两届奥运会,每一次吴敏霞站在最高领奖台上都是与师姐郭晶晶在一起,而在个人项目上却一直是郭晶晶的陪衬。雅典奥运会是她的奥运首秀,当郭晶晶赢得自己的奥运首金时,吴敏霞却只收获了一枚银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郭晶晶巨大优势夺冠,吴敏霞却因失误只得到一块铜牌。

“其实我觉得并不是说最后的金牌带给我什么,这三天自己把每一场比赛每一个动作那么完美发挥,最后是以完美而收尾,我很高兴并拿到金牌,感谢教练这么多年对我的付出,”吴敏霞说。

“这枚单人金牌的意义大,不过双人的意义也很大,双人先比完,后面还有单人,一旦放松,后面就容易放松,所以双人比完并不能让自己放松,”她说。

看似赢得轻松的吴敏霞其实经历过很多不为人知的辛苦,在出征奥运会前夕她还因腰伤和膝伤接受针灸治疗。“我的各方面条件其实不算优秀,比如体能上等等,所以要付出比别人更加多的努力来弥补我的不足。”她说

这一点何姿可以证明,“我们住在一起,我每天看着她训练,她比我年龄大,但训练得比我还多,还要刻苦,我真的很为她高兴,”何姿说。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嘉 周欣)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