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世界尽头——记奥运羽毛球男单冠军林丹

2012-08-06 10:32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在李宗伟回球出界之后,狂喜的林丹把温布利体育馆变成了田径场,他在场边飞奔着、呐喊着,仿佛再没有时间,再没有后路,就这样直到世界尽头。

在林丹的手臂上,印有“UNTIL THE END OF WORLD”(直到世界尽头)的纹身,即将出版的林丹自传也被命名为《直到世界尽头》。

“因为他们实实在在地存在过、灿烂过,我们一起走过的岁月、那些共同的记忆,还会延续下去,直到世界尽头,”林丹这样解释。

在“超级丹”羽毛球世界的尽头,没有残酷的险境,却有李宗伟与他隔网相视。盖德退役了,陶菲克逐渐凋零,不管是林丹还是李宗伟,都该庆幸还有彼此可以作为对手。

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每逢重大赛事,与林丹隔网相对的,几乎都是马来西亚“一哥”。2009年苏迪曼杯,2010年汤姆斯杯和广州亚运会,2011年全英公开赛和伦敦世锦赛。不论输赢,林丹的对手总是只有李宗伟。

5日,在温布利体育馆6500名球迷和全球电视观众的注视下,两大天王时隔4年再度站到了奥运会决赛赛场。4年时间,两人依旧站在世界羽坛之巅。4年时间,两人依旧不分伯仲。

林丹应该感谢李宗伟,因为没有李宗伟的伟大,就没有他的伟大;没有李宗伟的执着,就没有他的升华。

场上,两人都耐心地与对方周旋,几乎每一个失误都会被无限放大。林丹以15:21先输一局,但在第二局他发挥出色,鱼跃救球、凶狠扣杀,“超级丹”在场上重新恢复了气势。21:10,林丹将比分扳平。

决胜局,场上的气氛随着比分的胶着上升而愈发令人窒息。与去年在这里进行的世锦赛男单决赛如出一辙,林丹又在最后时刻发威。在18:19落后时,他连得3分获胜,击碎了李宗伟的冠军梦,而自己也登上了世界羽坛前所未有的巅峰。

在出征伦敦之前,林丹就在自己的专属T恤上写道——“期待伦敦全满贯”。如今在成为首位奥运男单卫冕冠军之后,他已经完成了将所有世界大赛冠军都拿过两遍以上的“双圈大满贯”纪录。

在林丹的羽毛球世界,他拿到了一切可能的荣誉。从年少成名到雅典冲金失利,从北京霸气登顶到伦敦成功卫冕,林丹的职业生涯充满了传奇。

曾经的林丹春风得意、年少轻狂,2002年就已经声名鹊起,一步跃入了世界顶级高手的行列,并迅速占据世界第一的宝座。

2004年,21岁的林丹雄心勃勃、血气方刚,对雅典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志在必得。但谁都没有想到,林丹在第一轮便不敌新加坡选手,惨淡出局。从那时,林丹的名字不再代表着荣耀,而是一个笑话。从“超级丹”到“炒鸡蛋”,他只能在心里默默承受。

然而林丹刚想反抗,印尼名将陶菲克却成了他的噩梦。2005年的美国世锦赛决赛,林丹本希望打个翻身仗,却以0:2输给了陶菲克,一年之后在多哈亚运会,又是陶菲克从林丹手里硬生生抢走了男单冠军。

当所有人开始质疑林丹打不了大赛时,林丹却展现出对这一质疑超强的忍耐力。他卧薪尝胆,奋起直追,于是冠军接踵而至。

在称雄2007年世锦赛和2008年汤姆斯杯之后,林丹在北京奥运会男单决赛中完胜李宗伟,终于第一次摘得奥运金牌。还记得在那场比赛之后,林丹扑在教练怀里,哭得像个受了委屈的孩子。

2010年广州亚运会,林丹又在自己的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和汤姆斯杯、苏迪曼杯冠军上再加多一个头衔:亚运会冠军。而被他击败的,依然是李宗伟。

2011年伦敦世锦赛,是李宗伟最接近世界冠军的地方,然而林丹再度阻止了他的世界冠军梦。连救赛点的林丹最终以2:1逆转获胜。

从5岁开始接触羽毛球,20岁时一举成为“超级丹”,再到如今成为羽坛历史上最伟大的选手之一。在最近10年间,林丹的一举一动都被放到聚光灯下,其中的压力可想而知。

而林丹又有着在中国运动员身上并不多见的标签。他一直保持着自己的张扬个性,因此他也曾饱受外界质疑。

2008年他在赛场上与韩国队的中国籍教练李矛发生争吵。在2008年和2009年期间,他也经常拒绝媒体采访,同媒体的关系一度很不好。而后来的数次退赛风波,又把他推到了风口浪尖。

经历了是是非非,即将三十而立的林丹早已变成熟。伦敦再度夺金之后,他在羽毛球世界里已经不再需要征服。“如果真的想打下去的话,必须有合适的方式和精确的目标,不然我觉得会是个包袱”。

在伦敦奥运会期间,他的父母和妻子谢杏芳都来到伦敦为他加油。林丹妈妈说,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林丹基本上很少有时间陪家人。“除去在外面参加比赛,他在北京时一周只能回家跟我们吃两顿饭,其他大部分时间都在运动员公寓”。

谈到未来的打算,林丹说会先休息一段时间,给谢杏芳一个非常满意的婚礼。

的确,对于伦敦之后的林丹,生命中不再只有羽毛球,还有家人和朋友。这些人,才是对林丹最为重要的人,才是会陪伴林丹直到世界尽头的人。

在林丹的自传中,他这样写道:“人生的精彩不在于你站得有多高,而在于生命的宽度。现在,我也想看看我左右的风景,甚至站在不同的角度回头看看来时的路。”

“与一生相比,我过去的岁月只能算是匆匆片刻,我也不过是在羽毛球领域里做成了一些事情。现在,让我只做林丹,做回自己。那个从福建龙岩的小县城里走出来的小伙子,他平凡如你,正在书写未来”。

来源:新华网(记者 姬烨 白旭)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