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凯成中国奥运金牌最多的选手

2012-08-06 09:43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中国名将邹凯5日成功卫冕奥运会男子自由操冠军,也拿下个人第五枚奥运会金牌,成为中国选手中迄今为止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第一人”。

在邹凯之前,中国曾有多名运动员拿过4枚奥运金牌,其中包括前跳水女皇伏明霞、郭晶晶、乒乓球名将邓亚萍,以及前体操名将李小鹏等。邹凯则将这个纪录改写为5枚,而且他两天后还要进行强项单杠的比赛,有望继续刷新纪录。

邹凯在北京奥运会上戴上了男子团体、自由操和单杠三顶桂冠,此次他仍有希望重复这个壮举并最终以6枚金牌成为中国奥运金牌选手中的“第一人”。

这位绰号“小眯”的川将说:“这枚金牌对我意义重大,第五枚金牌让我成为中国运动员中拿到奥运金牌最多的人。”当日第二个出场的邹凯克服了压力,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和15.933分击败了日本名将内村航平夺冠,世锦赛冠军内村以0.133分之差获得亚军。刚满20岁的俄罗斯小将阿布里亚济恩摘铜。

还没结婚的邹凯笑嘻嘻地说:“以后我可以向我儿子吹牛了,能给他树立一个高大的形象,虽然我个子不高。”

在赛场现场打出选手的最终排名后,“小眯”和教练一起展开了一幅写着“五金冠九州”的横幅。赛后他透露,这是体操前辈李宁事先帮他题的字。他说:“他(李宁)是我们的榜样,不仅是在赛场上,在事业上、生活上也是。”

邹凯说他现在还来不及庆祝,要准备下面的单杠决赛。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丽 张荣锋)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