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跑出人类百米史第二好成绩 伦敦成功卫冕

2012-08-06 09:25 新华网
中国在线

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今晚在伦敦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中再次跑出“外星人”速度,以9秒63的成绩射穿自己保持的奥运会纪录,成功卫冕天下“第一飞人”称号。

这个成绩是人类历史上第二快的百米速度,博尔特以9秒58的成绩保持着世界纪录。获得银牌的是博尔特同门师弟布雷克,成绩为9秒75,美国的雅典奥运会冠军加特林以9秒79获得铜牌。

决赛前,博尔特站在起点处,面对电视镜头,轻松地做出各种搞笑动作。绛红色的跑道,爆满的现场观众,熊熊燃烧的火炬,眼前的一切与四年前北京奥运会“鸟巢”的场景相同。

四年前,这位身高1米96的“巨人”把百米大战转化成个人表演,以9秒69的成绩震惊世界。撞线前,他甚至表演起“金刚”捶胸的动作,世界纪录被他轻而易举地捅了惊天大窟窿。一年后,博尔特跑出了9秒58的“外星人”速度,给科学家出了道人类到底能跑多快的难题。

但是,今天这个伦敦的夜晚,显然和北京的那个夏夜不同。博尔特由于背伤的困扰,不久前两次输给布雷克,他今年最好成绩也排世界第二。被博尔特冠以“野兽”绰号的布雷克虽然身高仅1米80,年仅22岁,但跑出了9秒75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赛前,一家著名的国际赌博公司公布了这次飞人大战的夺冠赔率,博尔特最被看好,排名第一,之后分别是布雷克和美国选手盖伊。

半决赛中,博尔特显示了超强实力。他在最后20米开始放松,但依然跑出9秒87的成绩,实力深不可测,但布雷克也雪藏着实力。谁能决赛取胜?依然是个谜。

决赛开始。博尔特蹲下后,双指指天,祈求神助。发令抢响,“闪电”果然卡了壳,前30米居然落后,但60米时,他那超人的速度开始显示威力,80米时,他已经确立了优势。和上届奥运会不同的是,“闪电”不敢放慢速度,他不敢耍了,他要确保卫冕成功。

9秒63的成绩几乎突破了所有人赛前的预测,“闪电”就是“闪电”,博尔特的统治无人可以撼动,他在伦敦再次创造了人类速度史上的传奇。

博尔特取胜后,兴奋地在地上翻起跟头。他说:“我今天起跑滑了一下,但后面发挥得不错。我知道我能赢,我比布雷克更具天赋。”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杨明 吴俊宽 岳东兴)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