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重的罚单:羽毛球的自省与奋起

2012-08-03 13:4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8月2日上午,伦敦奥运会羽毛球赛场上,中国男双选手蔡赟/傅海峰与队友柴飚/郭振东相遇,精彩激烈的争夺,不时赢得现场6千多名观众的掌声和欢呼。经历了沉重的打击后,中国羽毛球选手励精图治,继续奋力在奥运赛场上拼搏。

此前一天,因消极比赛,世界羽联决定取消一对中国组合、一对印尼组合和两对韩国组合继续参赛的资格。这是自1992年羽毛球运动进入奥运会后,最大的罚单。

中国体育代表团对世界羽联的处罚决定,表示充分尊重。与此同时,印尼队撤回上诉,韩国队的上诉被驳回。韩国媒体对韩国选手违背奥运精神的做法提出严厉批评。韩国中央日报的评论说,羽毛球队员的消极比赛行为,严重损坏了韩国体育形象,抹黑了奥运精神,丢尽了国家脸面。

沉重的罚单催人警醒,有太多东西值得探究。

消极比赛背后的竞赛新规

时间回到7月31日晚,中国选手于洋/王晓理与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相遇。两对组合此前均是两连胜,看台上的观众期待着这场强强对话。

专程从北京赶来支持中国队的两位姑娘高举五星红旗,“中国加油”、“中国必胜”的中文加油声,在历史悠久的温布利体育馆响起。然而在比赛开始后,她们的声音却被周围的口哨声和嘘声所取代。

现场的一名英国观众情绪激动地说:“双方在国际水平以下,简直是训练的水平,这对其他选手是不公平的。”

中韩选手怎么了?原来根据世界羽联新规,如果于洋/王晓理赢得这场比赛,她们就将在半决赛中与队友田卿/赵芸蕾提前碰面;如果于洋/王晓理输掉比赛,她们就有可能与队友会师决赛。而韩国组合,遇到的情况也差不多。于是,双方就在这种你谦我让中进行着“比输”较量。

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羽毛球在奥运赛场采用的是淘汰赛制。在这种赛制下,选手几乎每场比赛都需拼尽全力。在伦敦奥运会之前,世界羽联决定对赛制进行重大改革,采用先小组赛、后淘汰赛的新赛制。

世界羽联解释,此举是让弱队有更多出场机会。但这却埋下重大隐患,即小组赛最后一轮,在客观上给选手提供了选择淘汰赛对手的机会。

这一带有明显弊病的赛制在世界羽联主办的男女团体世锦赛中,就曾暴露无疑,一度让赛事的精彩程度大打折扣。作为补救措施,世界羽联从2010年汤尤杯开始,在淘汰赛采取重新抽签的方法,此举效果颇佳。

但不知为何,在世界羽联为奥运会量身打造的新赛制中,却没有将淘汰赛重新抽签的方法纳入其中。

不赢却可得利,说明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新赛制存在漏洞。但世界羽联拒不承认失误。在发生这场风波之后,世界羽联目前对质疑的回应仅限于表示,需要仔细的评估,未来或许会在奥运比赛中引入淘汰赛重新抽签的办法。奥运会四年一届,对于那些辛苦训练的队员们,职业生涯又有多少个四年呢?

来源:新华网(记者 姬烨 白旭)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