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皮划艇队“捍卫荣誉”积极备战奥运

2012-05-22 09:57 国际在线
中国在线

2012年皮划艇世界杯第一站、波兹南站的比赛20日在波兰西北部城市波兹南的玛尔塔湖落下了帷幕。中国皮划艇队参加了这一站的比赛并取得了预期的成绩。这支年轻的队伍希望通过这场热身赛找出差距、积极备战,并在伦敦奥运会上捍卫曾经获得的荣誉。皮划艇世界杯波兹南站比赛也是今年伦敦奥运会欧洲区的资格赛,因此,为了争夺入场券,几乎所有欧洲强队都参加了比赛。对于参加伦敦奥运会前这场热身赛的目的,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渡表示:“我们只选择了这一站,后面都不打了。主要是考虑通过这一站来检验一下我们前一段的训练效果,和世界强队对比一下我们还存在哪些问题,集中后面两个多月的时间去做准备。”

对于这次比赛的成绩和效果,中国皮划艇队总教头宋广礼还比较满意,认为基本达到了预期。他说:“从我们这次比赛的检验情况来看,我们运动员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水平。而且我们通过这次比赛检验,也达到了我们赛前制定的,我们要重点提高哪些成绩,达到了我们的目标。通过这次比赛,我们运动员的信心也非常足,看到了我们的差距,同时也看到了我们的希望。”

当然,今年的伦敦奥运会才是中国皮划艇队的真正目标,但中国皮划艇队的奥运夺金征途目前依然存在着不少困难。异地作战、环境因素、饮食、文化方面的差异都是运动员和教练员所需要克服的困难。此外,中国皮划艇队还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这也是皮划艇队所面临的现实困难之一。

对此,王渡主任说:“我们这个队伍里面只有两个参加过奥运会的运动员,教练员基本上都是新的。从上个周期,08年(奥运会)结束之后做了一个比较大的调整。这样调整以后,需要这些运动员、教练员有时间才能提高起来。现在看呢,提高的幅度还比较大,但是和世界先进的水平来比也还有一定的差距。”

尽管夺金道路上困难重重,但是夺得奥运冠军是皮划艇队每一名运动员的理想。对此,宋广礼说:“我们每一个运动员都想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争夺奥运会的冠军,他们都想攀登体育的最高峰。”

对于伦敦奥运会上重点争夺奖牌和金牌的具体项目,中国皮划艇队也作了精心的部署。宋广礼说:“从总体来讲,我们的皮划艇项目,男子划艇以及女子皮艇水平略高一点,跟世界(最高水平)稍微接近一些。在这两个项目,我们争取获得最好的成绩。”

在2004年,孟关良和杨文军为中国水上军团在雅典奥运会上实现历史性突破之后,中国皮划艇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战绩。金牌重要,荣誉更为重要。对于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王渡的一番话可能更能反映每个皮划艇队员的心声。王渡说:“从皮划艇项目来讲,总体而言,我们的设想是力争要捍卫原来的荣誉。”(记者 韩新忠)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