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赛场丑闻刺痛奥运神经

2012-08-02 14:51 中国青年报
中国在线

羽球赛场丑闻刺痛奥运神经

当地时间7月31日,羽毛球女双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以0∶2负于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CFP供图

羽球赛场丑闻刺痛奥运神经

特立独行的李永波。CFP供图

当地时间今天(8月1日)上午,世界羽联在伦敦召开听证会,会后宣布,中国、韩国、印尼3支球队的8名运动员因消极比赛被取消比赛资格。国际奥委会今天也发表声明,认为羽毛球赛场上发生的消极比赛事件是国际奥委会无法接受的。在得知于洋/王晓理的比赛资格被取消后,中国队接受处罚没有上诉。

丑陋一幕事出有因

这起消极比赛事件已成为本届奥运会开赛以来爆出的最大丑闻。7月31日晚在伦敦温布利体育馆举行的两场女双小组赛,均出现了运动员求败的罕见一幕。在首先举行的中国选手于洋/王晓理对韩国选手郑景银/金荷娜的比赛中,双方不断出现接球发球下网和接球出界等低级失误,现场观众嘘声一片,当值裁判也几次提醒双方队员不要消极比赛。

由于另一对中国选手田卿/赵云蕾在另一个小组赛中意外输了一场,导致排名位居小组第二,如果于洋/王晓理当晚战胜韩国选手获得小组第一,那么到半决赛时,两对中国选手势必提前遭遇,为了避免与队友的“火并”,于洋/王晓理选择了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上故意输给韩国对手。

在于洋/王晓理如愿告负之后,接下来开始的另一场女双小组赛也出现了类似情况,韩国选手河贞恩/金日文贞和印尼选手波莉/乔哈里同样希望在半决赛中避开中国选手,所以,谁也不想获得小组第一,因此,双方也玩起了求败的把戏,当值裁判甚至为此出示了取消双方选手比赛资格的黑牌,后因双方教练的交涉,比赛才得以继续进行。

两场消极比赛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不满,嘘声和喝倒彩声此伏彼起。于洋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否认故意输球,只是说自己为了节省体力,没有发挥出最好的状态。

世界羽联在了解情况后,宣布今天上午举行听证会,决定是否取消8名消极比赛选手的资格;中国代表团随后也发表声明称,反对任何理由、任何形式的违背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的行为和做法。

赛制漏洞成导火索

奥运会羽毛球赛场出现消极比赛一幕,与世界羽联别出心裁推出的奥运会小组赛赛制有很大关系。中国羽毛球队头号选手林丹今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世界羽联的赛制决定了参赛选手有选择对手的可能。中、韩、印尼选手消极比赛,实际上是在世界羽联制定的赛事规则下进行的。”既然赛事规则有漏洞,参赛队伍为什么不能钻这个漏洞?

世界羽联在今年5月宣布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实行小组赛时,就曾引来外界的一片质疑。除了小组赛赛制并未就参赛选手有可能选择对手的漏洞进行任何防范外,各个小组的参赛人数也参差不齐,如男女单打各有38人参赛,但被分成了各16个小组,人数最少的小组仅有两名选手,小组赛的意义已经很难体现。

世界羽联从2010年开始,已经在汤尤杯比赛上实行小组赛后抽签决定对手的赛制,此举可以避免参赛队伍选择对手,但这一办法并未应用到此次奥运会的比赛中。

世界羽联出台的许多政策都没有经过深入研究,近些年已经遭到不少队伍的批评。此次世界羽联在奥运会开赛前3个月突然宣布废除沿用已久的淘汰赛制,而使用小组赛,就让很多参赛队感到很突然。而今年2月,中国队在已获汤尤杯决赛资格的情况下派队参加汤尤杯预赛,也让很多参赛队抨击世界羽联在汤尤杯预赛赛制的设计上存在疏漏,而又迟迟不予弥补。

此次伦敦奥运会上3支队伍消极比赛,对羽毛球运动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羽毛球运动正逐渐从一项在欧亚普及的运动项目演变为仅在亚洲开展较好地区的区域性运动,世界范围内的萎缩导致羽毛球成了可能被扫出奥运大家庭的候选项目之一。无论是赛制设计缺乏科学性还是运动员消极比赛带来的负面影响,都很可能使羽毛球岌岌可危的奥运地位雪上加霜。

金牌怎能凌驾于奥运精神之上

“即便赛制有漏洞可钻,也不能成为参赛队做出违背体育精神举动的理由”,世界羽联第一副主席派山今天表示。他认为,对于一些运动队来说,体育精神早已被抛到了脑后。

为了取得好成绩而不惜做出违背体育精神的事情,这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从去年5月进入奥运积分赛季之后,人们对中国羽毛球队频频爆出的退赛事件就已经见怪不怪,为了达到中国队满额参加奥运会的目的,在竞争比较激烈的男单项目上,中国队有选择地让稳获奥运资格的林丹在一些比赛中退赛,帮助陈金获得奥运积分,林丹也由此获得了“林退退”的绰号。

“抢分”行动在今年亚锦赛上达到极致,当林丹与陈金在半决赛相遇时,林丹宣布退赛,许多观众来到现场之后才知道比赛已经取消,这自然引起他们的强烈不满。

今年年初,一对英国羽毛球混双选手曾向媒体抱怨,中国混双选手徐晨/马晋、张楠/赵云蕾之间的退赛行为,直接导致他们未能获得奥运会“门票”。英国媒体随后经统计发现,过去一年中国选手之间退赛率几近20%,但中国选手与其他协会选手之间比赛的退赛率仅为0.21%。对于外界的质疑,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以队员有伤病、状态需要调整等理由作出回应,但这样的解释显然不能消除外界的疑问。

李永波也曾表示,中国队的最高目标是奥运金牌,为了保证获得金牌,中国队必须进行一些战术安排。但金牌战略就可以凌驾于奥运精神和体育道德之上吗?

来源:中国青年报(特派记者 慈鑫)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