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冕冠军中国女子四人双桨为何仅获第五

2012-08-02 13:13 新华网
中国在线

第五名,这是女子四人双桨卫冕冠军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交出的答卷。

从第一到第五,中国女子四人双桨怎么了?

金紫薇说,有很多原因,不是一句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但我们这次比赛肯定是把四个人所有的能力都发挥出来了。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渡也说,她们已经尽力了。

那么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首先,赛艇是一个不断前进的项目,不进则退。金紫薇说,跟08周期相比,我们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但我们已经达到了08年的水平,不过我们没有想到,对手却在进步,而且进步的幅度相当大,而我们还在原地踏步。

如其所言,相比08周期,赛艇科技、技术、训练理念等各方面都出现了飞跃发展,如果你还只是沿着老路走,显然无法跟上步伐。

实际上,从这次奥运会来看,预赛小组第四,必须通过复赛(小组最后一名第四名)才晋级A组决赛,磕磕绊绊,一路艰辛,已经反映出中国队与强队的差距。最后的决赛,她们与冠军乌克兰队的差距竟达近9秒,这在赛艇项目中是巨大的差距。

其次,她们配合的时间很短。四人真正一起出现在世界大赛上还只是从去年世锦赛开始,当时她们获得第五名,而在今年贝尔格莱德和卢塞恩世界杯上,她们分获第六和第七名。对于四人赛艇这一同步性要求极高的项目来说,磨合时间长了才能产生应有的默契。配合时间短还源于教练的更替上,德国名教头尤塔·劳曾在2010年执教这条艇,但因为水土不服使得姜海洋中途接手,后者虽在08周期做过国家队教练,但未能待到最后,因此缺乏最后阶段带队的经验。而唐宾、张杨杨、金紫薇等人不同程度的伤病也影响了她们的配合。

第三,中国赛艇的技术标准一个地方一个样,一个选手一个样,到了国家队再统一,回到地方队可能又回去了,这对多人项目来说是一个致命的问题。在器材上,德国一条艇四个人,每个位置都不一样,都是根据运动员量身定做,而我们国内生产厂家的工艺水平无法做到人家那么精细。

第四,科研能力相对薄弱。王渡曾说,一个现实的问题是教练的科研能力差,而科研人员对训练也不能完全掌握。与08周期的总教练负责制不同,伦敦周期中国赛艇队每条艇由一个教练组负责,各带各的,缺乏一个统一的科研保障团队的支持。

第五,文化层次决定水平差异。高水平运动员不仅要技术好,而且要有头脑,要对生物化学、流体力学和生物力学等学科有所了解,但多数中国运动员在这些方面相当贫瘠,影响了运动员的进一步提升,而即便是教练员,也有不少并不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

来源:新华网(记者 公兵 冷彤)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