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被刘国梁揪耳朵:叫放松不是叫“醒醒”

2012-08-02 10:58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张继科被刘国梁揪耳朵:叫放松不是叫“醒醒”
 
8月1日,中国选手张继科在比赛中。当日,在2012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四分之一比赛中,中国选手张继科以4比1战胜中国香港选手江天一,顺利晋级半决赛。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1日上午进行剩余的两场四分之一决赛,张继科的第五局上场前,全场观众忽然看到他的场外指导、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伸左手揪了揪他右耳朵,随后头号种子即4:1击败中国香港的江天一晋级半决赛。

“第四局和第五局之间的休息时间,刘指导一直拽你耳朵,是叫你醒醒吗?”

“他让我放松放松,”张继科从30日4:3险胜萨姆索诺夫开始就一直黑着的脸,这会儿终于透出点笑意,“他说都3:1领先了,没必要再打这么紧,跟江天一该怎么打就怎么打,前面打得过于小心了。”

同为24岁的赛会11号种子江天一,和张继科一样也是山东人,从十一、二岁起俩人就一起在山东队练球,2004年已经在国家一队呆了一年半的张继科因违反队规被下调回省队时,江天一还在国家二队打球,而2005年江天一选择“转会”香港之后,张继科也于2006年凭全国比赛中的出色成绩重返国家一队。

面对从球风球路到脾气秉性都异常熟悉的多年好友,张继科依然没能完全放开手脚,首局以11:4速胜之后,第二局开局即以1:3、2:5落后,虽然连追四分,但还是以8:11告负。关键的第四局中,江天一凭借高质量的相持逼迫对手失误,又勇敢搏杀,一度将比分追至9平,可惜未能抓住翻盘机会,张继科以11:9险胜。第三、五局的比分分别是11:4、11:6。

对于这场失利,江天一输得心服口服,赛后接受采访时始终在说这是实力使然:“第四局也有一定的机会,但对方实力太强了。另外,可能每个对阵中国队的选手,关键时刻心理上都会有点阴影,再加上对方技战术运用得很好,我就输在实力差距上。”

赢下比赛后,张继科只在和江天一击掌的那一瞬恢复了几分他平时的活力与霸气,从和两名场外指导握手,到捡起滚到场边的球送回给当值的德国主裁,他整个人都像两天前八分之一决赛时一样,蔫蔫的。走到混合采访区时,除了中央电视台,他甚至婉拒了伦敦奥运会官方电视转播公司的采访要求。

当他越过奥运官方新闻服务和路透、美联、法新等一干外国记者的采访要求,直接走到等候在最后的中国媒体面前时,面对几张熟悉的面孔,张继科终于放松起口气,耍赖似的问“不说了吧,胳膊疼呢。”赛前,他右臂的老伤一直是记者们担心的问题,于是马上追问:“胳膊怎么了,累的?”张继科嘿嘿笑两声,不答,大家才放下心来。

让他谈第三场奥运比赛的感受,他说:“整个人在场上舒服了一点,不像前两天那样压力过大、包袱重。今天,客观上讲,跟江天一非常熟悉,从小一块训练、比赛;主观上讲,自身感觉也比前两天好了一些。”

2日上午的男单半决赛中,张继科将对阵四强中唯一的欧洲选手、德国新生代核心奥恰洛夫,中国队队员一向以外战必胜为己念,因此张继科展望第二天的比赛时说“真正的较量明天才开始,奥恰是我们中国队的主要对手,自己能不能够完成任务,也看明天了,其实到这会儿大家都水平差不多。”

这时又有美联社的记者冲过来问他所谓有伤是怎么回事,已经准备离开混采区的张继科坏笑着说:“你们给他点假消息。”

来源:新华网(记者 张寒 常爱玲)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