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皓、科渐入佳境

2012-08-02 10:58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刘国梁:皓、科渐入佳境
 
8月1日,中国选手王皓在比赛中庆祝得分。当日,在2012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四分之一比赛中,中国选手王皓以4比0战胜日本选手岸川圣也,晋级半决赛。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分列男子单打1、2号种子的两名中国选手张继科、王皓1日上午先后击败各自对手晋级伦敦奥运会半决赛,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赛后表示二人都逐渐找到了比赛的感觉,下一轮只要调整好心态,相信自己的队员“实力还是略高于对手”。

7月31日晚结束了奥恰洛夫4:3淘汰丹麦的梅兹、庄智渊4:0轻取罗马尼亚老将克里桑的两场男单四分之一决赛后,现任世界冠军张继科和前世界冠军王皓的两场八强赛被拖至1日上午进行,前者4:1击败了自己曾经的山东队、国家二队队友、现代表中国香港参赛的江天一,后者则淘汰了日本选手岸川圣也,且以4:0速胜。

“两人今天的比赛打得都比前几天要更好一些,逐渐找到了比赛的感觉,特别王皓打岸川打得淋漓尽致,”刘国梁说,“经过几天比赛能找到这样的状态,让我们感到很有信心。”

第四局险些被对手翻盘的张继科看上去仍有些束手束脚,但他赛后表示“整个人在场上感觉舒服了一点,不像前两天有点压力过大,包袱有点重。”

王皓也说自己的发挥越来越好,“从第一场打得比较拘谨,到第二场慢慢适应了场上的气氛,今天第三场了,打得非常不错”。他表示,16强与八强赛之间间隔一天对他来说是个有利的安排,“昨天休息了一天,精力、体力都比较充沛,这场赢了下午又能休息一下”,这让他有了充分的时间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备战2日上午的男单半决赛。

2日,张继科将对阵赛会8号种子、德国新生代领袖奥恰洛夫,王皓则将面对征战乒坛十几年的中华台北老将庄智渊。“明天的对手奥恰洛夫和庄智渊都是拼劲很足、杀伤力比较强的选手,”刘国梁点评说,“对我们来说,最主要的是怎么能够战胜自己,在场上摆低身段、放下包袱去拼对手,去迎接一场艰苦的大战、恶战。”

“我始终坚信我们两名选手都能赢,”他说,“因为对手虽然技战术上有特点但也有漏洞,所以我觉得这两场比赛对我们运动员自身的考验相对来说更大一些。”

谈及张继科场上始终绷紧的状态,刘国梁反而没有外界那么担心,他说:“我觉得有点紧也是正常的。继科有可能还是对自己的目标和抱负看得比较重。我也跟他聊过,关键是要忘掉自己是世界排名第一,忘掉‘大满贯’,战胜自己、轻装上阵。”24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张继科在去年连续拿到世乒赛冠军和世界杯冠军,距离成就“大满贯”就差一块奥运金牌。

王皓则表示,半决赛要面对的庄智渊是老对手了,“他擅长搏杀、速度快,之前打过无数次,相互之间比较了解,明天的比赛会比较艰苦,但自己做好了面对困难的充分准备。”八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后来取得银牌的王皓曾在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遭遇庄智渊,并4:2取胜晋级。

来源:新华网(记者 张寒 常爱玲)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