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刘洋:一口气坚持四年 曾经遗憾化为喜悦

2012-08-02 10:48 新华网
中国在线

焦刘洋:一口气坚持四年 曾经遗憾化为喜悦
 
8月1日,焦刘洋庆祝胜利。当日,在伦敦奥运会游泳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选手焦刘洋以2分04秒06的成绩夺冠,并打破奥运会纪录。 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如果等待了四年的奥运金牌可以用眼泪来换取,焦刘洋一定会让泪水流得更加凶猛;如果北京奥运会的遗憾一直如影随形,当焦刘洋以2分04秒06打破奥运纪录的成绩率先触壁,一掌劈得水花四溅的时候,她的能力终于得到了全面爆发,遗憾终于可以放下了,换上了幸福的笑脸和夺眶而出的泪水。

“四年的时间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太长太长了,太艰难了,那一刻我突然很激动,觉得这四年太不容易了。因为北京奥运会的遗憾,我这四年来一直顶着一口气,现在终于比完了,”脸上挂着泪花的焦刘洋如释重负。

北京奥运会前,焦刘洋是中国游泳唯一敢宣称夺金的选手。奥运会上,她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超过了世界纪录,但是输给了自己的队友刘子歌,摘得女子200米蝶泳银牌。从那一刻起,好强的她一直暗暗憋了一口气,想要在伦敦奥运会上证明自己。

“我非常开心拿到这枚金牌,我已经等了四年。如果说北京奥运会我拿到了金牌,也许就不会有今天的我。从那之后,我经历过的最艰难时刻是2009年,当时我在改技术,和教练也有过一些意见分歧,但是我们走过来了。我要感谢教练刘海涛,对我的帮助和对我技术上的改变,包括今天比赛的战术都是和教练商量后的结果。”

正是教练刘海涛此前一直提醒焦刘洋太过放松,兴奋不起来,焦刘洋的第一个比赛项目100米蝶泳就是如此,200米蝶泳的预赛和半决赛也是如此。当时她都是采取从一下水就拼命游的战术。

“但是今晚的决赛前,我真觉得紧张了。我怕我前面游得太快了,后面给自己留下的余地就没有那么大了。预赛、半决赛的时候我试了一下前面游快点,但后来感觉有点费力,所以我跟教练决定在决赛中采取后程发力的战术。”

四年前,焦刘洋同样采取后程发力,但是队友刘子歌一路绝尘,她到最后也没有追上刘子歌,获得银牌。伦敦奥运会,前100米,焦刘洋排在第五位,150米上升到第二,最后50米强力反超西班牙的领头羊加西亚,终于避免了北京奥运会的悲情再现。

“四年前,是我在后面一直追,没能追上,这一次我终于在最后一刻追上了,我做到了!”焦刘洋调动起了自己所有的细胞,让所有的能量在这2分04秒06的时间里得以爆发。

这四年来,焦刘洋一度被掩盖在刘子歌的阴影下,从2009年罗马世锦赛的第五名,济南全运会目送刘子歌打破世界纪录;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刘子歌缺席,焦刘洋获得胜利;2011年上海世锦赛,焦刘洋站上200米蝶泳冠军领奖台,终于轻舒了一口气。

“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的意义当然不一样了,奥运会四年一次,最珍贵!我很幸运,得到了教练、科研、队医和全队的重视。我知道我的教练刘海涛很用心,很想证明他的方法,有时候他会脾气很急,我们也有过冲突,但我知道,他是为了我好,我和教练互相信任。虽然澳大利亚训练对我有一些帮助,但我主要是跟自己教练练的,技术是他给我改的。”

当然,不是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能得到回报。说起卫冕冠军刘子歌,从50米处时的第一、100米时的第二、150米时的第三、到终点时的第八名,焦刘洋有话要说:“刘子歌很棒。我以前曾经说过,她状态不好的时候,我来顶;我不行的时候,她顶,我们都行的时候,大家一起上!能够站在这个舞台的运动员都很棒,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来源:新华网(记者 周欣 李嘉)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