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雷声揽金创历史 “崔老虎”绝杀摘铜

2012-08-01 16:23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世界排名第九的中国剑客雷声以15:13击败埃及历史“第一剑”阿波尔卡西姆,获得中国男子花剑个人首枚奥运金牌。连克两名中国剑手的“崔老虎”崔秉哲以15:14绝杀前世界第一、意大利名剑巴尔蒂尼摘铜。

在伦敦,7号种子阿波尔卡西姆成为非洲历史上首个杀入奥运会四强的剑手。埃及人与雷声的比拼扣人心弦。当雷声取得4:2领先后,阿波尔卡西姆叫了一个10分钟的受伤暂停。回到赛场,雷声并没有受到节奏打乱的影响,又取两剑。正当雷声以9:7领先时,他的一记进攻被判有效,但随后裁判又改判给了阿波尔卡西姆,比分一下从10:7变成了9:8,阿波尔卡西姆仅落后一剑。

“当时确实处于困境当中,所以我换了把剑,调整调整,冷静下来,不着急,比赛不结束,谁都不知道结果,”雷声赛后回忆。

随后雷声重整旗鼓,两人互相试探、缠斗,比分也胶着在一起。当战至11:11时,阿波尔卡西姆刺中两剑,取得13:11的领先。危急关头,冷静的雷声顶住压力,用连中四剑的关键爆发,将胜利收入囊中。

赛后,雷声透露了制胜的秘密,“当时就确定了进攻不要过多,因为打到决赛,双方体能消耗都很大,因此要冷静下来,多拉回合”。

赛会6号种子、韩国人崔秉哲此前先后击败了中国军团两大剑客朱俊和马剑飞。铜牌争夺战中,意大利名剑巴尔蒂尼在多次落后于崔秉哲的情况下,顽强地将比分追至14:14。在一剑决胜的关键时刻,崔秉哲采取突击上抢的战术,把巴尔蒂尼逼得连连后退,以15:14绝杀对手。

男子花剑团体赛将于8月5日展开。马剑飞、雷声、朱俊和张亮亮四大剑客将一起“亮剑”。

中国男子花剑队现世界排名第二,曾于2010年和2011年两夺世锦赛男团冠军。不过,意大利、俄罗斯、日本和德国队也都极具实力。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博闻 马邦杰)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