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记者揭秘奥运会票销售“暗门”

2012-08-01 13:21 中国青年报
中国在线

一边是场馆内成片儿的空座位,一边是一票难求的热卖场景——这是一个让伦敦奥组委颇感头疼的问题。不过,对一些有门道的人来说,这可算不上什么难事,他们有买门票的“暗门”。

英国《镜报》披露的记者暗访画面显示,在伦敦的一家宾馆里,有数百人正在排队购买尚未被外国奥委会买走的门票——这些计划应卖给指定国家观众的奥运门票,正在被公开地违法销售。

按照伦敦奥组委事先公布的奥运门票销售方案,英国本土观众能分到的门票数量有限,有三分之二的英国人在抽签中空手而归,就连奥运会冠军克里斯·霍伊这样的知名运动员都在抱怨,他没有足够的门票分给家人来观看自己的比赛。“我不知道该带妻子还是带父母来看我的比赛。”霍伊在赛前曾无奈地表示,“要知道家人可是我最优先考虑的对象。”

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此前曾呼吁,其他国家的奥委会应当退还那些他们“认购不了”的门票,以满足英国民众对奥运门票的“惊人”需求。

但《镜报》记者在暗访中发现,按规定分配给指定国家观众的奥运门票可以通过“暗门”销售给其他人员,他本人就成功地买到了两张田径比赛的高价门票。而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这两张门票只能被卖给来自新西兰的观众。

《镜报》记者购买上述门票的地方是一家酒店的会议室,门票的销售商则是一家名为Cartan Tours美国公司,该公司代理了40个国家的奥运门票销售业务,但这些门票只能销售给来自上述40个国家的观众。

在《镜报》记者承认自己是英国人时,一名Cartan Tours公司的工作人员暗示记者,可以找其他人代购。记者找到了两个来自墨西哥的球迷帮忙,他们购买时,没有被要求提供任何身份证明。

于是,记者花380英镑买到了这两张8月3日田径比赛的门票。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代理商可以加价20%销售奥运门票,但Cartan Tours公司加价的幅度达到了23%至40%。比如男子百米飞人决战的门票售价为896英镑,而原价为750英镑。

国际奥委会上个月就曾调查过Cartan Tours公司,当时,有暗访记者披露,该公司副总裁Greg Harney曾表示,如果其他人想要买专供给某些国家的奥运门票,可以在该国家注册一个“皮包公司”,以皮包公司的名义购买。

不过,Harney否认了上述言论,并称他可以配合国际奥委会伦理委员会的调查。

Cartan Tours公司在其官网上声明:将不会对特定的40个国家之外的任何购买者出售奥运门票。

“谢谢你们向我们披露此事,我们将展开调查。”伦敦奥组委的一位发言人表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曾思琪 编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