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男举绝地反击 林清峰发狠夺冠

2012-08-01 09:55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两天发挥失常无缘冠军,中国男子举重队31日上演绝地反击!在69公斤级比赛中,小将林清峰“激情与冷静并存”,连续5次试举成功,以344公斤的总成绩为中国男队带来一块渴望已久的金牌。

23岁的林清峰在比赛中憋着一口气,似乎想用金牌捍卫中国男举的荣誉。在首次试举稳稳举起152公斤后越举越顺,以强大的157公斤结束比赛,领先罗马尼亚选手马丁5公斤。

到了挺举比赛,2010年曾获得世青赛冠军的马丁不占任何优势,以180公斤完成挺举比赛,这时林清峰还未出场。凭借抓举的优势,林清峰在挺举比赛更是所向无敌,挺举第二把举起187公斤后,他的总成绩已经达到344公斤,基本锁定金牌。

其他选手见金牌无望纷纷放弃挑战林清峰,转而通过提高挺举试举重量拼抢银牌,北京奥运会62公斤级铜牌得主特里亚特诺升级别参赛后表现神勇,最后一举举出188公斤,以333公斤力克马丁拼下银牌。马丁以1公斤之差屈居季军。

2011年亚锦赛冠军林清峰见到金牌有保后,最后一次试举一下子开出198公斤的重量,试图打破同胞张国政创造的197公斤的世界纪录。EXCEL举重赛场全场沸腾,热情的观众一边欢呼一边跺脚为林清峰加油,可惜他最终没有成功。完成比赛后,林清峰郑重地向观众们鞠躬,然后又与中国男队总教练陈文斌和主带教练万建辉拥抱,但他始终保持着平静的表情。

林清峰赛后依然平静地说:“中国队已经丢了两块阵地,我一定要坚守住自己的阵地,证明中国举重在世界的地位。”

赛前承受着重压的陈文斌赛后激动地说:“林清峰今天上演绝地反击!”他透露,昨天62公斤级失守后,全队教练开会到凌晨两点,全队决定“豁出去了”。让陈文斌感动的是,平日少言寡语的林清峰赛前反来安慰他说:“您今天不要担心,我感觉特别好!”陈文斌含着泪说:“今天这孩子发挥得特别好!”

在早先进行的女子63公斤级比赛中,哈萨克斯坦人马内扎轻松以245公斤的总成绩打破赛会纪录赢得金牌,这是哈萨克斯坦举重队在伦敦的第二块金牌。

夺冠热门、俄罗斯人思鲁卡耶娃发挥失常,挺举最后两把连续失败,最终以237公斤的总成绩遗憾摘银。加拿大选手杰拉德举出自己最好成绩,以236公斤欣喜收获铜牌。

31日的比赛全部结束后,目前中国队以3金1银继续领跑奖牌榜,朝鲜队以两金1铜居于次席,哈萨克斯坦队以两金名列第三。8月1日将进行女子69公斤级和男子77公斤级比赛,中国队将在后一级别中派出“双保险”陆浩杰和吕小军参赛。

来源:新华网(记者 刘阳 辛俭强)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