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双跳台冠军 性格南辕北辙的缘全组合

2012-07-31 13:21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中国男双跳台冠军 性格南辕北辙的缘全组合

7月30日,在伦敦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跳水决赛中,中国组合曹缘/张雁全以486.78分的总成绩夺冠。

 图为2009年4月24日,曹缘(左)和张雁全在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墨西哥站男子双人10米跳台领奖台上,他们获得该项目冠军。新华社发(华金·莫雷利摄)

一个爱好广泛、活泼外向,一个内向沉默、自称平凡,但就是这对性格反差极大的中国组合曹缘/张雁全首次参加奥运会,顶住了东道主组合戴利和老将沃特菲尔德的压力,顶住了主场观众几乎一边倒的“山呼海啸”,一举赢得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实现了中国跳水在这项目的奥运三连冠。

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目视国旗升起、国歌奏响的时候,曹缘坦诚自己有一种梦想成真的幸福感,而张雁全还回味在自己的动作上。

17岁的曹缘来自北京,自从2009年和张雁全配对后,横扫2010年世界杯双人冠军,可惜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前两人先后受伤,无缘家门口的世锦赛。伦敦奥运会,两人以稳定的发挥,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

曹缘和张雁全在前三个动作后成绩排在戴利组合之后,名列第二。对于当时的紧张气氛,曹缘透露他一点都没有意识到。“我不知道我们自己的成绩,也不知道他们的成绩,根本就没有时间和可能去观察其它选手。我没有觉得这是戴利的主场。今年2月世界杯时就在这里比赛,当时已经锻炼到了吧。”

“我不紧张,我就把奥运会当成一个普通的比赛。之前领队告诉过我们要以平常心比赛,我听进去了。最主要还是想自己的动作,把它当做表演,完成自己的动作就好。其实对手都是一样的,不管他们来自哪个队。”

由于抽签缘故,在全部8对选手中,中国组合第二个出场,一般来说,最先出场的选手受到一些分数影响。曹缘说:“我觉得没有什么影响,先跳后跳我们都要适应,在训练中我们也都演练过。”

对曹缘来说,伤病困扰是最大的隐患,2011年,他就是因为手伤和腿伤错失上海世锦赛。直到现在,伤病还是经常相伴。曹缘说:先把伤腿养好,我还是可以战胜伤病的。像残疾人他们都在为奥运会而拼搏,我这点伤不算什么。

生活中爱说爱笑的曹缘喜欢看小品听相声,模仿迈克·杰克逊更是“一绝”。钢琴、台球、电脑、象棋是曹缘最近发展起来的业余爱好。“这些是我用来调节生活的,只是爱好而已,”17岁的曹缘笑着说。

18岁的张雁全来自广东,平时沉默寡言,但是心里有数,业余时间还喜欢跑酷。不过他一直对自己的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和307C(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的高难度动作没有把握。

“在济南的队内测验时,我这两个动作老是不稳定,今天比赛时一直在想这两个动作。一点都没有感觉紧张,现在终于拿到了冠军,我真的是太开心了,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张雁全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