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球单打全军覆没 “金花”全力拼双打

2012-07-31 10:24 新华网
中国在线

随着“金花”30日在奥运会单打项目上全军覆没,中国网球队现在只得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双打项目上。

当日中国女单二号球手郑洁先在女单第一轮比赛中被她的克星、16号种子、俄罗斯名将彼得罗娃淘汰出局,接着“金花”中第三单打彭帅又苦战3盘被5号种子、去年温网冠军、捷克的科维托娃挤出第三轮(16强)。这样,加上首日中国女网“一姐”李娜首轮爆冷出局,参加本届奥运会单打的中国姑娘已全部出局。

就在单打接二连三输球的时候,两对“金花”组合却在女双项目上不断传来捷报。其中第一次配对参赛的李娜/张帅组合轻松上阵,首战爆冷战胜了去年澳网女双冠军之一的阿根廷杜尔科和苏亚雷斯组合。而中国网协为本届奥运会着力打造的组合郑洁/彭帅,先是淘汰了法国组合科尔内/姆拉德诺维奇,接着当天又“爆冷”直落两盘击败赛会8号种子组合、西班牙老将马丁内斯/拉格斯特拉,顺利跻身八强。

“既然单打出局了,那么现在取得双打好成绩的可能性就增大了,”郑洁说,“我们将全力以赴,去拼双打。”

女双一直是中国网球队的优势项目,从李婷/孙甜甜雅典夺金到郑洁/晏紫(已退役)勇夺大满贯赛温网和澳网女双冠军,中国一直不乏双打高手。但随着四年来中国网协让“金花”单飞开始,她们配合双打的机会越来越少,中国女双此后再没出现什么亮点。

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中国网协提早确定让郑洁和彭帅联手,主攻双打。可一年来因彭帅伤情较多,两人配对参赛机会并不多,因此在本次比赛中她们连种子选手也当不上。不过,温网结束后,中国队在备战过程中,彭帅和郑洁几乎用了七八成的在练双打,两人因此受益匪浅,对双打的概念和配合默契程度明显增强。

不过,接下来中国两对组合将遭遇强劲组合,其中李娜/张帅将碰来自捷克的今年温网亚军,而为郑洁/彭帅将对话3号种子、俄罗斯的彼得罗娃/基里连科。

郑洁/彭帅只要能顶住彼得罗娃凶狠发球,与对手形成相持状态,那么她们就可从中发现胜机。

来源:新华网(记者 梁金雄 王集旻)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