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孙杨200自并列第二 女百米蛙现黑马

2012-07-31 10:20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30日进行了4个项目的决赛,其中男子200米自由泳的结果颇有些戏剧性,新科奥运冠军孙杨和“夙敌”韩国名将朴泰桓在冠军法国名将阿涅尔之后并列第二。在女子百米蛙泳决赛中则爆出一个冷门,名不见经传的15岁立陶宛小将鲁塔·梅卢提特战胜了美国名将索尼获得冠军。

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大牌云集”,手握今年200米自由泳世界最好成绩的阿涅尔从枪响出发时就确立了领先,最后更是以超出第二名一个身位的绝对优势夺冠,成绩为1分43秒14。而孙杨的出发并不顺利,在50米后仅仅位列第6,“小白杨”不甘落后,在最后50米冲刺时奋起直追,而朴泰桓也在后程发力,两人最终以1分44秒93并列第二。

在28日男子400米混合泳中夺冠的美国名将罗切特以1分45秒04获得第四名,世界纪录保持者、德国人比德尔曼则以1分45秒53名列第5。

“我没想到会跟朴泰桓并列第二,”孙杨说,他在28日400米自由泳中战胜了卫冕冠军朴泰桓为中国男子游泳赢得奥运会首金。“不过这个结果挺好的,200米不是我的强项,我本来只希望能获得一枚铜牌。”

朴泰桓也非常满意,“我在最后50米想加速,不过已经没力气了,伦敦奥运会的比赛并不会让我失去信心,能与阿涅尔和孙杨竞技对我来说很有意义。”

当日的女子百米蛙泳决赛夺冠热门本是卫冕冠军、澳大利亚名将琼斯和世锦赛冠军、美国名将索尼,不料立陶宛小将梅卢提特横空“杀出”,一路领先以1分05秒47夺金。索尼虽然在50米后拼命追赶,但最终还是以1分05秒55获得银牌,日本选手铃木聪美则以1分06秒46取得第三名。琼斯仅获得第五名。

“我简直不敢相信,”梅卢提特的眼睛都哭红了,“这对我来说意义太大了,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但是我现在很自豪。”

美国队当日也收获不小,有女“菲鱼”之称的17岁小将富兰克林的奥运首战就取得了“开门红”,她在100米仰泳决赛中以58秒33夺冠。澳大利亚选手西博姆以58秒68夺得银牌,日本仰泳名将寺川绫则以58秒83取得铜牌。而中国的世锦赛冠军赵菁获得第六。

美国队还包揽了男子100米蛙泳的前两名,老将格里夫斯以52秒16夺金,队友托曼则以52秒92摘银,日本选手入江陵介以52秒97获得铜牌。

在当日进行的女子200米混合泳半决赛中,叶诗文以2分08秒39打破奥运会纪录,并以半决赛第一晋级决赛。而在男子200米蝶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陈寅以1分54秒43位列第三名晋级决赛,第二组的菲尔普斯虽然以1分54秒53赢得小组第一,但总排名却在陈寅之后位在第四。名将吴鹏则无缘决赛。

31日将进行女子200米自由泳、200米混合泳以及男子200米蝶泳和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决赛。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嘉 周欣)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