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美国诞百米“蝶后” 日本丢百米“蛙王”

2012-07-30 14:34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29日决出4枚金牌,24岁的南非人范德伯格打破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并夺冠,为南非赢得首枚男子游泳个人项目的奥运金牌,并打碎了日本名将北岛康介的奥运百米蛙泳三连冠美梦。美国队的沃尔默则改写了女子百米蝶泳世界纪录夺金,中国选手陆滢获得亚军。

范德伯格在当日的决赛中一路领先游出了惊人的58秒46,打破了澳大利亚名将理查德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创造的58秒58的世界纪录。北岛康介尽管用尽全力,但最终以59秒79仅仅位列第5名。澳大利亚人斯普伦格尔以58秒93获得亚军,铜牌则被美国泳将汉森摘走。

范德伯格是第一个夺得奥运男子个人游泳金牌的南非人,此前南非男泳的唯一一金来自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4X100米自由泳接力。

“我简直不知道该怎样说才好,”范德伯格激动地说,“这太棒了!我一直为了这个目标努力,我在过去4年付出了太多太多!现在这一切都有了回报。”

夺金已经足够让南非人高兴了,他甚至不在乎世界纪录,“我根本不在乎世界纪录,毕竟只要你夺得了一次奥运冠军,这是谁也抢不走的,”他大笑着说。

两届奥运会100米、200米蛙泳冠军北岛康介以59秒79获得第5名,尽管赛前很多人都希望他能够第三次包揽100米和200米蛙泳冠军,实现三连冠,但目前百米“蛙王”已经易主。

法国队依靠最后一棒阿格内尔的出色发挥,在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中逆转战胜了拥有着菲尔普斯和罗切特的美国队,这是法国队第一次赢得此项目金牌。

当日另一个世界纪录来自美国姑娘沃尔默,这位上海世锦赛冠军以55秒98打破了女子100米蝶泳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中国选手陆滢以56秒87摘银,澳大利亚名将库茨以56秒94获得铜牌。

“能赢得比赛真是太棒了,我还从没有打破过个人项目的世界纪录,每件事都和我盼望的一样,”沃尔默说。

沃尔默是第一个将女子100米蝶泳游进56秒的人,“我的天哪!我现在实在太激动了!其实我在最后50米感觉并不好,我的两个泳帽掉了一个,这种事以前从没发生过。”

陆滢对自己的银牌有些失望,“我本来以为能游得再快0.1秒到0.2秒,但决赛后发现和她(沃尔默)比还是有很大差距。”陆滢在前50米后排在第4,但她之后越游越快,紧跟着沃尔默第二个触壁。

法国游泳队当日则喜不自胜地收获了两枚金牌,穆法特以4分01秒45夺走了女子400自由泳金牌,美国名将施密特以4分01秒77摘银,东道主也有所收获,名将阿德灵顿后半程发力以4分03秒01摘铜。意大利名将、上海世锦赛此项目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着佩莱格里尼爆了个冷门只得到第5名。

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也被法国队收入囊中,这是法国队首次夺得此项目奥运金牌。大牌云集的美国队在前3棒一直领先,但最后100米法国队的阿格内尔劈波斩浪,追上了美国名将罗切特,从美国人手里夺走了此金。

法国队的夺冠成绩是3分09秒93,美国队以3分10秒38获得亚军,俄罗斯队则力压澳大利亚队以3分11秒41获得第三名。这也是菲尔普斯在伦敦奥运会上的首枚奖牌。

28日为中国男泳夺得历史首枚奥运金牌的孙杨当日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名列第一,晋级决赛。法国人阿格内尔和韩国名将朴泰桓分别排在第二、三位,罗切特也晋级决赛。不过被问及30日的决赛,孙杨非常谦虚,“我真的没敢想争金牌,能得铜牌就不错了,罗切特和阿格内尔比我更强。”

30日除了男子200米自由泳外,还将进行男子100米仰泳,女子100仰泳和100米蛙泳的决赛。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嘉 周欣)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