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珺一枪定乾坤 惊天逆转实现卫冕

2012-07-30 13:15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像一部精彩纷呈的好莱坞大片,29日进行的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让人直呼过瘾。2008年奥运冠军、中国名将郭文珺凭借最后一枪的神勇表现,实现惊天逆转并成功卫冕。

当天的比赛跌宕起伏,郭文珺在第一枪打出令人大跌眼镜的8.0环后,将预赛领先的优势拱手让人,排名一下子落后到第三。“这的确是一个比较严重的失误,但我想着要把后面的9发子弹都好好把握,”郭文珺赛后说,“还好,处理得比较冷静。”

打丢首枪的郭文珺随后开始了追赶的步伐,第二枪就打出10.8环,拉近了与对手的差距。不过,法国姑娘戈贝维尔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乌克兰名将科斯捷维奇同样表现出色,尤其是戈贝维尔在下半程发力,连续打出10.8和10.6环,到第九枪结束时,她已经占据头名,并领先第二名的郭文珺0.5环。

关键的最后一枪,比赛气氛令人窒息。“这就是最考验运动员意志和品质的时候了,”在现场观战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说。

其实,郭文珺在预赛时曾经经历过类似的考验。预赛的40枪中,郭文珺状态神勇,在前27枪只打出4个9环,其余全部为10环。按照这个状态打下去,就极有可能破掉预选赛393环的世界纪录。不过,“有了一些想法”的郭文珺在随后的十几枪打出6个9环,而在最后一枪,承受巨大压力的她只打出了8环。尽管仍排在第一,但之比对手领先1环。

然而,这位调整能力过硬的陕西姑娘没有让这一幕在决赛中重演。决赛的最后一枪,郭文珺沉着冷静,打出令全场惊艳的10.8环,而戈贝维尔在重压之下只打出8.8环。这样,郭文珺以1.5环的优势实现反超,成功夺冠,她的总成绩为488.1环。

“不打完最后一发子弹,比赛就没有结束,这就是射击的魅力,”最终赢得胜利的郭文珺笑得极为灿烂。

十枪过后,戈贝维尔的成绩与科斯捷维奇同为486.6环,并列第二。在加赛中,戈贝维尔打出10.6环领先对手的9.7环,最终夺得亚军。

另一名进入决赛的中国选手苏玉玲以484.6环的总成绩位列第六。

来源:新华网(记者 刘恺 林德韧)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