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我真没想过200米自由泳金牌

2012-07-30 10:57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孙杨:我真没想过200米自由泳金牌

7月28日,中国选手孙杨在比赛后庆祝。

当日,在伦敦奥运会游泳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3分40秒14的成绩获得冠军。

这是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带着第一位中国男子游泳奥运冠军的光环,孙杨在伦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半决赛后排名第一,1分45秒61,他习惯性地举起右手食指,比划出“第一”的意思,然而他透露,他真的没有想过争取这个项目的金牌,能拿到铜牌就非常满足了。

“我在比赛后做出第一的手势,其实是给自己增加信心和气势,并不是真的想要怎么样。明天的200米自由泳决赛大家水平都很高,我觉得世锦赛冠军、美国的罗切特和法国的世界排名第一阿格内尔,有希望获得冠军,”孙杨坦诚地说。

“我嘛,在半决赛中我其实有些保留,我的想法是尽量确保小组第一,所以最后10米有些放松。对于明天的比赛我没有把握,对手非常强,我哪怕是拿一块铜牌也非常高兴了。我真的没有想过金牌。200米不是我擅长的项目。”

孙杨透露,他并没有为昨天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的突破而兴奋过度。“实际上我昨天晚上回去已经很晚了,因为要参加兴奋剂检查,开新闻啊发布会,回去还要吃饭,接受治疗什么的。我昨晚睡得挺好的,没有特别兴奋。对我来说,比赛没有结束,没到最后都不算是胜利。这不算什么。”

30日晚,孙杨完全有能力乘胜追击、出奇制胜,再次创造中国游泳历史,目前他的半决赛成绩可列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按照他的训练能力和耐力储备,他有能力在最后50米,甚至25米,15米的冲刺时刻成功逆转,复制28日游出堪比男子速度的女子400米混合泳冠军叶诗文的惊喜。

来源:新华网(记者 周欣 李嘉)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