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三米板组合冠军:“霞姐”很淡定 何姿不适应

2012-07-30 10:08 新华网
中国在线

跳水三米板组合冠军:“霞姐”很淡定 何姿不适应

3米板组合吴敏霞与何姿 夺冠后相拥庆祝(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跳水女子3米板组合吴敏霞和何姿29日为“梦之队”取得了梦幻开局,无论是在比赛中还是在赛后的发布会,“大姐姐”吴敏霞都表现得非常淡定,而小师妹何姿则连称还不敢相信自己已经是奥运冠军了。

在当日的女子3米板比赛中,两人发挥稳定,以绝对优势夺冠。赛后,已经手握5枚奥运奖牌的吴敏霞淡淡地说:“我感觉还好,非常专注比赛,所以虽然开心,但也没有太多感受。”

伦敦奥运会已经是26岁的吴敏霞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也是她连续第三次为中国队夺得女双3米板项目的金牌,加上两枚单人3米板的奥运奖牌,吴敏霞凭借5块奖牌成为继俄罗斯名将萨乌丁(8枚)、郭晶晶(6枚)之后,与伏明霞、熊倪等其他选手一起并列夺得奥运奖牌第3多的跳水选手。

不过,这位跳水队年龄最大的选手表示,她的淡定可并不是因为奖牌赢得太多了,“我没太多感觉不是因为得过很多奖牌,而是因为所有的困难,和比赛中会发生的场景,我都在脑海中无数次预想过了。在比赛中就专心比赛,其实我坚持到现在很不容易,已经算是一个奇迹了。”

看似赢得轻松的吴敏霞其实背后承受着很多不为人知的辛苦,在出征奥运会前夕她还因腰伤和膝伤接受针灸治疗。“我的各方面条件其实不算优秀,比如体能上等等,所以要付出比别人更加多的努力来弥补不足。这次备战周期的伤病情况其实已经比上一次(北京奥运会)时好了很多,”她说。

比起“霞姐”的淡定,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何姿显得激动得多,连连表示:“我到现在都不敢相信自己已经是奥运冠军了!太开心了!”

被问及想不想向“霞姐”一样参加多届奥运会,何姿笑着说:“这要看各方面情况,我现在还没想过能跳多少届。”

21岁的何姿向来内敛,不过在被问起夺金后最想对妈妈说些什么时,小姑娘愣了一下,“我没有妈妈。”她眼眶渐渐变红,哽咽着说:”其实我觉得自己还是很幸运的,很感谢她那么多年一直在天上保佑我。我知道她一直在天上看着我,我会继续努力,好好照顾爸爸,不会让她担心。”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嘉 谭晶晶)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