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双三米板冠军开启中国跳水“梦之队”开门红

2012-07-30 09:20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女双三米板冠军开启中国跳水“梦之队”开门红

7月29日,吴敏霞(左)、何姿在颁奖仪式上展示金牌。当日,在伦敦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吴敏霞/何姿以346.20分的成绩夺冠。 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 摄

伦敦水上中心29日诞生了跳水比赛的首金,中国选手吴敏霞和何姿以稳定的发挥轻松取得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为中国跳水“梦之队”取得了“开门红”,这是中国队连续第三次赢得奥运会此项目金牌。

“霞姿”组合在决赛中第3组出场,比起现场激动万分的观众来,两人始终看起来云淡风轻,从第一跳开始就确立了领先优势,最终以346.20分夺冠。美国组合约翰斯顿/布莱恩特以321.90分获得银牌,加拿大组合赫曼斯/阿贝尔以316.80分摘铜。东道主组合以285.60分名列第7。

“我今天发挥得很正常,夺金也在意料之中,所以也没什么特别兴奋的感觉,”吴敏霞夺金后显得非常淡定,伦敦奥运会是26岁的她第三次参加奥运会。这枚金牌也是这位中国跳水队年龄最大选手的第5枚奥运奖牌,她已成为继萨乌丁(8枚)、郭晶晶(6枚)之后,与伏明霞、熊倪等其他选手一起并列夺得奥运奖牌第3多的跳水选手。

“非常感谢现场的观众给我们加油,让我们在伦敦有主场的感受,”吴敏霞说。其实看似轻而易举夺冠的她一直被腰伤和膝伤困扰,出征奥运会前夕都还在接受针灸治疗。但谈到伤病,吴敏霞显得很淡然,“这次备战周期的伤病情况其实已经比上一次(北京奥运会)时好了很多。”

女双3米板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此前两届奥运会都是郭晶晶与吴敏霞搭档确保金牌无虞,自郭晶晶退役后,吴敏霞与小师妹何姿组成新配对,两人在去年上海世锦赛中顺利夺金,伦敦奥运会是“霞姿”组合首次参加奥运会。

21岁的何姿对自己第一次奥运“亮相”就取得金牌非常开心,“我都没想到自己能成为奥运冠军,”她笑中带泪,“我希望能把这枚金牌送给我的爸爸。”

吴敏霞和何姿还将参加单人3米板的比赛,届时这对搭档将成为对手,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中吴敏霞曾以微弱优势取胜。

30日将进行男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国组合张雁全/曹缘将首次亮相奥运会。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嘉 周欣)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