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菲鱼竞争罗切特很淡定 富兰克林想“跳墙” - 中国日报网

与菲鱼竞争罗切特很淡定 富兰克林想“跳墙”

2012-07-27 17:00 新华网
中国在线

菲尔普斯能否在伦敦奥运会上再续四年前“全面开花”的辉煌战绩,关键在于他的队友、“全能王”罗切特是否答应。

当菲鱼享受个人专场新闻发布会之后,世锦赛5金得主罗切特和“天才少女”富兰克林、考芙琳和“蛙后”索尼携手出现在美国游泳队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于和菲鱼的竞争关系,罗切特始终保持淡定。

罗切特即将年满28岁,比菲尔普斯年长1岁,但是多年来始终活在菲尔普斯的阴影下,一度有“千年老二”的称号。然而他大器晚成,在去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大放异彩,一人赢得200米仰泳、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200米自由泳和一个接力的金牌。伦敦奥运会,他同样会在两个混合泳项目中与菲鱼“碰撞”。

“我的对手并不是只有菲尔普斯一个人,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世界,还有许多有实力的选手。我没有敌人,菲尔普斯是我的对手,也是我的朋友,但不是敌人。我们的友谊不会因为在哪里比赛,或者参加什么比赛而有所改变。”罗切特平静地说。

对于菲尔普斯一直备受关注、甚至享受个人专场发布会的特殊待遇,罗切特表示,“和我们在一起时,他很正常,没有什么不同。他的表现那么出色,本来就应该受到更多的关注。以前美国游泳队集体开新闻发布会,几乎所有的问题都是在问他,我们都要睡着了,所以大家都问他,可以分开举行发布会吗。我觉得现在这样很好,给他开专场发布会,我们大家再来。”

28日,伦敦奥运会开幕后的第一天,罗切特就要和菲尔普斯直面交锋,三位女队友众口一词地表示期待。考芙琳说:“我希望看到他俩的巅峰对决,这将是非常精彩的比赛,给全队未来8天的表现带来前进的动力。”索尼说:“全世界都在看他俩的较量,一定特别激烈。我们以他俩为荣。”

由于罗切特、考芙琳和索尼都是参加过奥运会的名将,他们谈起伦敦奥运会显得波澜不惊,只有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天才少女富兰克林一说话就手舞足蹈,表现得特别兴奋。

“我真的很兴奋,第一次去法国(训练),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当我领到美国队服的时候,我有那种兴奋得想要跳墙的感觉。我知道自己精力充沛,但是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这很不容易。我要把激情留到比赛的时候。”17岁的富兰克林说。

此前,美国科罗拉多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影院枪击案,导致12人死亡,约60人受伤,这让在法国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富兰克林大受刺激,因为科罗拉多正是她的家乡,据说她当时大哭,担心家人和朋友的安全。“这太可怕了,实在难以理解,没法想象。凌晨3点我就给妈妈打电话,她还醒着。我知道奥运会马上就要举行了,我必须专心自己要做的事情,希望科罗拉多的人们能够度过难关。”富兰克林说。

富兰克林将在伦敦奥运会参加女子100米和200米仰泳、100米和200米自由泳以及2个接力项目,中国的世锦赛冠军赵菁将在100米仰泳中与她一决胜负。

来源:新华网(记者 周欣、谭晶晶)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