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英国:奥运村里食堂好 运动员们开小灶

2012-07-27 14:29 中国新闻网
中国在线

伦敦奥运村位于伦敦东部的奥林匹克公园内。奥运会期间奥运村能接待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图为奥运村餐厅工作人员准备的食物营养成分清单

人是铁,饭是钢,运动员不吃饿得慌,如何披挂上“战场”?可见,“吃”乃备战的一件要事。但“吃什么”和“怎么吃”,这里的学问大了。如今,随着各奥运代表团陆续入住,层层封锁的奥运村神秘面纱被揭开,伦敦奥运会也正式“开饭了”。

更多选择 奥运村里食堂好

当年北京奥运会为八方来客准备了“国际餐、地中海餐、亚洲餐”三大风格的佳肴,品种总数超过400种,堪称“中西全席”,令人赞不绝口。伦敦奥运村也不敢怠慢,为了接待1万多名宾客,主办方建造了能容纳5000人就餐的主食堂,又效仿北京,将餐饮中心划分区域,想方设法把粥米粉面、烤猪、咖喱、披萨等都一股脑儿地端出来。

更多选择,运动员们很吃这一套。比如中国的乒乓球队,号称“王者之师”,却未必像表面那般“风光”。由于要对饮食进行严格控制,在国内,队员们连肉都不敢轻易碰。不过来到奥运村,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终于松了口,同意“孩子们”多拿一点,年轻选手马龙便立刻获封“大胃王”。吃饱才有力气干活,期待队员们力拼强敌、勇得佳绩。

追根溯源,第一届雅典奥运会所供应的饮食与如今相比很“寒碜”,无非是牛奶、面包、蜂蜜、水果等。稍微有些特色的便是橄榄果、当地产的奶酪和附近山村酿制的葡萄酒,马拉松选手们的特殊福利是在口袋里塞满葡萄干和橙子,以便补充体能。时光荏苒,人们越发注重保养,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又与饮食业契合,伦敦奥运会将吃得更快捷、更高端、更强健。

炸鱼薯条 英餐寒酸价格高

此番伦敦奥运会专门开辟了“英国美食区”,菜名亦是精雕细琢,每一样都要加上英国地名做前缀。主办方诚恳地表示,在食物的挑选方面花费了相当大的气力,意欲借助奥运会,为向来被人讥讽“磕碜”的英伦美食博个好名声。一份地道的英式早餐应包括炸鱼、炸薯条、馅饼、土豆泥,或者配上一杯英式红茶。言及茶,英国也确实有“下午茶”拿得出手。但宾客们未必能有闲情逸致啜饮赏雨,奥组委便又在场馆周边设置800个小吃摊,以备犒赏蜂拥而来的体育迷们。

由于“巨无霸”挤走了其他食品,又严格限制“薯条小贩”抢生意,英国菜能否借机“翻身”尚且不好下结论。不过,从官方提供的价目表来看令人咋舌。一份普通英式肉饼配土豆泥售价8英镑(合80元人民币),而一瓶同样的啤酒,“奥运价格”是超市价的4倍。看来“抢钱”这种事真是天下大同。

兴许奥组委也知“众怨”,同时表示观众们可以按照相关规定自带食品,并免费供应自来水。友情提示,您就别捧着韭菜包子进场,以免完全盖过英国美食的“风头”。如果您有幸品尝到“牛津面包夹兰卡斯特英式红奶酪英国苹果酸辣酱”(出自奥组委官网菜单),勿挂念“吮指蛋香超薄碎蔬铁板Q饼加麦香脆饼”,俗称“煎饼果子”。

绞尽脑汁 运动员们开小灶

虽有上述美食坐镇,不抵教练们“苦口婆心”。比如中国举重队的传统是让队员们赛前吃点鸡汤煮面条,所以“吃”是举重男队总教练陈文斌最关心的问题。目前用来“煲汤”的器具还未能带入奥运村,陈文斌大手一挥:“如果实在没有办法把锅带入奥运村,就想办法在村外煲好汤,再带进来供力士们享用。”

再比如考虑到“南甜北咸”,代表团允许部分队伍自带厨师。游泳名将孙杨的口味偏好南方菜系,便有浙江师傅“随军出征”;利兹训练营里也供应上了“醋溜白菜”。记者留意到,奥运代表团里的工作人员为了节省费用以免超出财政部的补贴标准,大多是带着锅碗瓢盆赴英。

当然,运动员们的小灶也难开。近年来由于食品添加剂等问题,曾让多位运动员在尿检时“蒙冤”,所以中国代表团强调严防,大部分队员也只好在奥运村里一边叉起味道寡淡的食物,一边疯狂惦记“酸辣粉”。

金牌秘诀 名将挑选食物有奇招

举凡天才总有些不寻常的偏好,从他们生活习性的蛛丝马迹里,或许可以提前一窥体坛名将是如何炼成的。

菲尔普斯:美国泳坛名将“飞鱼”曾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8金,而他每天也至少会吃8个鸡蛋。但如果你以为他“胡吃海塞”便是误解,据营养专家分析,在“飞鱼”几乎难见肉食的食谱 “中性略偏碱性”,最能消除疲劳恢复体力。

内村航平:日本体操“一哥”在奥运期间很容易养活,只要让他吃上麦当劳。这让多数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垃圾食品”在他心目中,堪比“食物之魂”。看在内村状态极好的份儿上,教练也只好配合着说“快餐也能提供能量”。另外,内村还有三箱“特供”巧克力供他随时食用,观看体操比赛时不妨留意。

朴泰桓:韩国游泳“一哥”的菜单是由大学教授专门制定的。平常训练时他一天至少吃六餐,又有香蕉、肉干做零食(不知有没有泡菜),大赛前夕则以海鲜、豆腐、奶制品为主打,将他塑造为血糖正常、持久耐力的“蛋白质男孩”。

望食兴叹 有人为控制体重“三缄其口”

尽管奥运村里的美食琳琅满目,但也有一些选手不得不“三缄其口”。比如中国跳水选手陈若琳,为了控制体重以跳出完美动作,她一天只敢吃一顿饭,甚至曾昏过去。拳击名将邹市明在抵达伦敦利兹训练营后,也只能以黄瓜、杏等水果蔬菜充饥。

而为了带领“梦十”捍卫荣耀,美国篮球明星科比也在赛前减掉了7公斤。尽管美国体操女将肖恩无缘伦敦,但她曾在自传里透露,曾在赛前被要求减掉25磅(11斤)。同样有韩国艺术体操选手孙妍,在每天练习7个小时的基础上免除晚餐,以便保持体形。可见,体重的困扰无国界。

或许对这些“美食在心口难开”的运动员而言,最大的愿望就是在荣归故里之后好好地吃上一顿饭。还有不到24小时,第30届伦敦夏季奥运会就要拉开帷幕,这些日复一日、埋头苦练的运动员们将在世人面前,充分展现自己精湛的技艺。

从1896年雅典奥运会至今,奥运会已牢牢嵌入近百年来人类的发展史。回顾过往,既有1900年巴黎奥运会与“世博会”偕同举办、把美食博览会搬上选手餐桌的趣事,也有在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因“大萧条”而引发人们研究食品的运输、贮藏的故事。人们不愿再看到因饮食不服而致使选手与冠军失之交臂,更不愿看到“兴奋剂”让奥运会蒙尘。“吃”那点小事,从舌尖把关,免祸从口出,让选手们吃得更快捷、更高端、更强健,也是在实践着奥运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