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队领队:困难挑战并存 力争男花女重佳绩

2012-07-18 10:50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大战在即,中国剑客们状态如何?准备怎样?目标又是什么?近日,中国击剑队领队赵春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击剑将会面临不小的困难和挑战,但仍会力争取得好成绩,特别在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项目上。

伦敦奥运会击剑共设10枚金牌,其中6个单人项目和4个集体项目,中国队共拿到了其中9个项目的16张入场券。其中13人将参加6项个人比赛,参加男子花剑、男子佩剑和女子重剑的9名选手还将参加团体项目比拼,另有3名选手作为替补也将可能参加上述3个项目的团体比赛。

“其中我们满额获得参赛资格的项目有男子花剑,女子重剑,男子佩剑和女子佩剑。未满额获得奥运会出线资格的项目为男子重剑和女子花剑,将分别有一名队员参加个人比赛,”赵春生介绍说。

中国击剑除栾菊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得一枚金牌外,截至目前尚未有人在客场获得过奥运会金牌。面对从主场走向客场等诸多不利因素,中国剑客们面临的挑战无疑是巨大的。

“欧洲是击剑的发源地,也是传统击剑强国所在地。本届奥运会,欧洲选手集天时、地利和人和的优势,对我们夺取金牌形成较大威胁,”赵春生说,“再加上击剑项目的偶然性及受裁判因素影响较大,对我们自身来说,在伦敦奥运会上实现突破需要更大的勇气和自信。”

“总体来说,中国击剑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目标是力争最好成绩,”赵春生说。

同时,对于两个力争取得好成绩的重点项目男花和女重,赵春生也坦言,虽然男子花剑队阵容和去年获世锦赛冠军的队伍人员基本一致,但在最近的比赛中起伏较大,承受能力和自信心还不足。

“这支队伍比较年轻,没参加过奥运会,所以面临的考验很大,”他说,“团体比赛配合是最重要的,而这支队伍对局势把控方面还存在问题,教练组将尽力解决这个问题。”

男子花剑历来是中国击剑队的优势项目,有雷声、朱俊、张亮亮等名将,而女子重剑上复出的老将李娜状态正佳,还有孙玉洁、许安琪等年轻小将。

谈到对手,赵春生表示,中国男花的主要对手是意大利、俄罗斯、日本和德国,尤其是多次夺得奥运冠军的意大利队。女重的主要对手是罗马尼亚、俄罗斯、意大利、德国,其中罗马尼亚目前团体世界排名第一。男佩的主要对手是俄罗斯、德国、意大利和白俄罗斯,而女佩、男重和女花的主要对手是来自目前获得出线资格、世界排名前16名的选手。

谈到队伍的训练状况,赵春生告诉记者,目前队伍从管理、训练与参赛、科研攻关与保障、体能与恢复、医疗与康复、饮食与营养等多方面做了详细周全的准备。

当地时间7月17日晚,中国击剑队已经抵达英国伦敦。他们将先在位于英国利兹的训练营进行赛前适应性训练,针对伦敦奥运会各种情况进行实际的备战工作。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博闻)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