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击剑中国夺金点:女重双保险 男花一股绳

2012-07-18 10:48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中国击剑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一金一银的佳绩,但翻看历史,自栾菊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得一金外,中国剑客到目前尚未有人在客场获得过奥运金牌。

来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击剑的“异乡冲金梦”落在了女子重剑及男子花剑两个项目,一个拥有武林数一和数二的高手,一个则是“五个手指攥成拳”的强力集体。

女重“个顶个”

中国队目前拥有女子重剑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孙玉洁和李娜,而她们也包揽了去年世锦赛的冠、亚军。

30岁的李娜曾是世界第一,北京奥运后退出赛场结婚生子,直到2011年初才正式复出。“妈妈剑客”刚一复出便在世锦赛上击败孙玉洁,为中国击剑队夺得重剑项目历史上首个个人冠军。

年仅20岁的希望之星孙玉洁则“霸占”着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再加上时隔20年为女子重剑再夺亚运会冠军的骆晓娟和世界排名第16位的小将许安琪,中国女子重剑的阵容可谓豪华。

虽然中国女重的各位剑手都能独当一面,但团体赛并不保险。队伍现在世界排名第三,落后于罗马尼亚和俄罗斯队。在今年国际剑联女子重剑大奖赛法国站的比赛中,中国队状态一般,首轮对阵世界排名第15位的日本队,被对手以31:30击败无缘八强。

当然,中国女重最大的对手还是世界排名第一、第二、第四和第五的罗马尼亚队、俄罗斯队、意大利队和美国队。俄罗斯队是传统重剑劲旅,而罗马尼亚队作为击剑项目的传统强队,在女子重剑剑坛更是长期占据霸主地位。

男花“1+1大于2”

男子花剑历来是中国击剑队的优势项目,有马剑飞、雷声、朱俊、张亮亮等名将,曾于2010年和2011年两夺世锦赛男团冠军。现在,由马剑飞、雷声领军的中国男花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意大利队。而贵为多届奥运会冠军的意大利队在去年的世锦赛团体赛中却表现不佳,未能进入三甲。相信在“万人迷”教练王海滨的带领下,中国男花团体冲金的能量不容小觑。

个人方面,现世界排名第四的马剑飞和排名第九的雷声将双剑合璧,两人同为28岁,同样经验丰富,加上朱俊和老将张亮亮的辅佐,男花站上伦敦领奖台值得期待。

虽然男子花剑队和去年获世锦赛冠军的队伍人员基本没变,但中国击剑队领队赵春生也坦言,目前团队在最近的比赛中起伏较大,承受能力和自信心还不足。

“这支队伍比较年轻,没参加过奥运会,所以面临很大考验,”他说,“团体比赛配合是最重要的,而这支队伍对局势把控方面还存在问题,教练组将尽力解决这个问题。”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博闻)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