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延续北京辉煌难度大

2012-07-26 09:00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2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代表团要想延续北京奥运会上的辉煌难度较大。他更期待中国在三大球项目上有精彩的表现,并称刘翔能够站上奥运决赛起跑线就已经非常不容易。

在谈到中国代表团蝉联金牌榜第一的可能性时,肖天说:“因为北京是东道主,拥有天时、地利。我们对5届奥运会都做过一些统计,东道主到非东道主一般(金牌)会下降30%左右。我想我们不至于有这么大的幅度,但是还想继续蝉联北京奥运会这样的辉煌难度是比较大的。”

但是,肖天强调,中国运动员在运动场上绝不会服输。“我们还是全力以赴吧,搞竞技体育的这些人都还是不服输的。现在社会上也有一些人在说,‘北京奥运会之后大家不要把金牌看得太重,因为老外都不认真咱们干嘛那么认真’。我觉得这些话说一说都可以,但是你作为搞竞技体育的人,体育的魅力就是竞争——更快、更高、更强,你不竞争把奥运会办成一个轻歌曼舞的Party,或者像音乐会性质的比到哪儿算哪儿的,这也违背了体育的规律。”

肖天说,运动员都是经过预赛才拿到奥运参赛资格的,所以每个人都会全力以赴。“在搞竞技体育这个圈里面,大家都是全力以赴去争取的,至于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也很难去预测,争取能够取得好成绩。”在肖天看来,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代表团实力都很强,都是中国代表团的对手。

中国代表团在近几届奥运会上均取得金牌丰收,但是有时在一些国人高度喜爱和关注的项目中表现并不理想。肖天坦言:“我更期待三大球能够有更大的突破,另外我也希望我们的网球——像李娜,以及今后男子网球有一些崛起,另外田径、游泳项目上能够有一些突破,像刘翔、孙扬这样的选手。另外赛艇、皮划艇、自行车这样的项目上都应该有一些,因为这些项目在世界体坛(所占)的比重是不一样的。

中国代表团刚刚确定易建联为开幕式旗手。肖天表示,作出这个选择,一方面考虑了运动员的身高、形象,另外还有考虑他作为运动员的表现以及在民众中间的影响力,在运动场上的作风等。“综合起来考虑易建联还是比较合适的,因为他现在在NBA打球,也很阳光,形象也不错,另外在国内也有众多的球迷,我们就是基于这么几种考虑的。”

刘翔是中国奥运军团中最吸引眼球的运动员之一,前一段时间他再次因伤退赛,让很多人为他捏了一把汗。肖天说:“我觉得刘翔现在作为一个29岁的老运动员,在雅典的时候能够获得冠军就很不容易,后来在世界锦标赛、室内田径锦标赛都拿了冠军,基本上囊括了大满贯,作为一个田径运动员特别是跨栏运动员,也是极容易受伤的,他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他在2008年受伤之后又能够复出,而且现在的成绩还不错,所以我们非常敬佩他的精神。这次到了伦敦以后可能有一些伤病,也可能会有旧伤复发什么的,我们都期望他能够取得好的成绩。我觉得奥运会三枪:预、复、决,刘翔最后能够站在决赛的起跑线上,就已经非常地不容易了,我们期待他能够有更好的表现。”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镜宇 展鹏)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