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式文化:优雅沿习的气质与风度

2012-07-23 10:24 深圳特区报
中国在线

英国人总是会被打上高贵优雅的标签,无论是在公共场合交谈时候的轻声细语,还是在餐桌上细嚼慢咽不露齿的礼仪,抑或是在乘坐电梯时自觉靠右站稳的习惯,无不体现出英国人的从容不迫,让你忍不住想说:“英国人真的很有素质,很有气质!”也许是因为“女士优先”的绅士风度的使然,也许是这里有世界最著名学府和古老的贵族文化熏陶,也许是随处可见的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对人们潜移默化的人文影响,总之,英国厚重的历史和浓郁的文化氛围令这个国度在游客眼中显得格外有气质。

英式文化:优雅沿习的气质与风度

英国名校:剑桥与牛津的出类拔萃

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两所大学是英国也是世界上顶尖的高校,通常,英国人把它们合称为牛剑。它们两所作为英格兰最古老、最著名的大学,有着历史悠久的合作和各种竞争关系,由来已久的牛津剑桥之争有许多故事都为人津津乐道。

从源头上来说,剑桥大学是牛津大学学生和市民冲突之后,师生流落到剑桥建立的。由于这个原因,所以两所大学在建筑风格和校园规划上都非常类似。两所大学均没有特别明显的围墙界限,而是分别和所处的城镇融合在一起,街道就从校园中穿过,来来往往大多数都是学生,这里生活的人们从事的工作也与学校息息相关,构成真正意义上的“大学城”。

牛津大学培育了29名首相,而剑桥大学则有61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可以看出,牛津大学比较注重思想,而剑桥大学比较重注知识。因此,牛津大学以人文科学见长,而剑桥大学则是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方面占据了优势。牛津剑桥毕业学生遍布英国的政界、商界、科技界,有人曾说,牛津剑桥掌控着英国的未来。

英式文化:优雅沿习的气质与风度

英国博物馆:沿袭喜好收藏的风气

去过英国旅游的人都会发现,博物馆在这个国家是随处可见的。英国人出于对皇室的崇拜,搜罗奇珍异宝以进贡皇室,渐渐形成喜好收藏的风气。整个英国共有近 2500座博物馆和画廊,各地博物馆及艺廊展出的世界级珍藏,种类繁多,数不胜数。著名的博物馆有大英博物馆、国家画廊、自然历史博物馆、科学博物馆、以设计为主题的维多利亚和阿尔贝特博物馆等等……英国的博物馆大部分是免费的,广大的民众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都因此受益不浅。

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博物馆——大英博物馆也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它和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同列为世界三大博物馆。大英博物馆是英国收藏文物数量最多的博物馆,其对外展示的数千件珍贵文物中分别来自古埃及、古希腊。东方艺术文物馆则是主要收藏中国和东南亚的稀世珍品,其中中国馆占据了多个大厅,展览品高达两万三千多件。

大英博物馆里面的中央图书馆也是天下闻名,据说当年马克思在这里撰写《资本论》,相传由于长年伏案写作,马克思在他固定的座位上留下了他的深深的脚印,很多游客到此都会慕名前去寻找。

英式文化:优雅沿习的气质与风度

英伦音乐:老牌节奏在复兴

现今美国才是世界上流行音乐最发达的国家,关注欧美音乐的人都会发现这么一个现象:上榜美国排行榜的单曲,一定能在英国排行榜上找到,而上榜英国排行榜的单曲,却不一定能在美国排行榜上排上位子。不能用衰落来形容英国音乐的发展,只能说英国流行音乐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

可是随着阿黛尔Adele带着她的《Someone Like You》唱到人们心坎里的时候,带着她的《Rolling In The Deep》席卷了全球之后,人们似乎对英国音乐关注又多了起来。其实英伦音乐史与音乐人一直成绩傲人,星光熠熠:可以称为摇滚音乐始祖的The Beatles乐队,他们的《Hey Jude》、《Yesterday》不知道被多少大牌明星翻唱过,更有像coldplay酷玩、Oasis绿洲、Stereophonics立体声等拥有不错排行成绩的乐队为世人熟知。(罗比 ·威廉姆斯Robbie Williams、蒂朵Dido、肖恩·沃德Shayne Ward等等也都是世界级明星歌手。)

想体验地道的英伦文化生活,不如去酒吧里坐坐,各种酒吧里常常有着非常优秀的歌手驻唱,或是十分有个性的乐队表演。对于英国人来说,在酒吧里,音乐才是酒最好的配菜。与美国音乐的快餐商业感相比,英伦音乐显得更有情致与人文内涵吧,这也正是英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与体现。

■ 温 瑜/文 盛 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