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牌畅谈奥运网球赛:同一块场地 不同的感受

2012-07-23 09:42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对于网坛的职业选手而言,奥运会到底意味着什么?这一次,伦敦奥运会来到了举办温布尔登网球赛的全英俱乐部,两个网球赛事仅相差20天,给了众多明星比较的机会。是的,奥运会无法带来四大满贯的名利与地位,但奥运会注定成为运动员非凡的人生经历之一。

瑞士天王费德勒曾四次参加奥运会,其中两次担任瑞士代表团的旗手,北京奥运会上他同同胞瓦夫林卡联袂摘得男双冠军;脚下温网这片绿油油的草地对于费德勒同样意义深远,他在这里共拿到7次冠军,是全英俱乐部当之无愧的主人。

“难以想象我已经是第四次参加奥运会了,不过每次来参加都会有很特别的感受。在奥运村里你要和其他运动员共同生活在一起,举起国旗的那一刻,你感到肩上的责任,而出现在赛场时,你又会感觉到格外的压力,因为这个冠军不仅和你个人有关,也和你身后的这个国家有关。每次我从奥运会归来都会收获珍贵的经历,希望这一次也同样,”费德勒感慨的说。

在刚刚结束的温网男单决赛中,苏格兰天才默里输给了费德勒,无法帮助英国人获得76年来始终无缘的温网男单冠军。这一次,在同一块场地,默里有了补偿的机会。“伦敦奥运会承载了太多的东西,本土作战,又是在温布尔登,这绝对是一辈子就一次的经历。在大满贯赛事上输球,总有人批评你的发挥,你本人也会对自己感觉失望,但奥运会不太一样。上次北京奥运会焦科维奇拿到一枚铜牌,在领奖台上依然潸然泪下,让我非常感动,这充分说明一枚奥运奖牌在运动员心目中的分量。”

2004年温网冠军、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对于伦敦奥运会也非常期待,这是她首次参加奥运会,也是众望所归的俄罗斯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她说:“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就非常渴望参加奥运会,而且伦敦奥运会还将是我参加的第一次奥运会,我现在都已经等不及了。俄罗斯网球在我小的时候还不像现在如此厉害,如今全世界都看到我们的进步。网球选手能够在奥运赛场上为俄罗斯争金夺银。”

在上一届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红粉”军团的杰缅季耶娃、萨芬娜和兹沃娜列娃囊括了女单金银铜三枚奖牌,显示了俄罗斯网球在女单上的实力。

莎拉波娃是在本赛季的法网期间获悉自己要出任开幕式旗手的,这或许激发了她更多斗志,最终问鼎法网冠军,完成了“全满贯”伟业。

“当我收到网协的短信通知(担任旗手)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足足看了有十遍,还让别人帮我确定我没看错后才敢相信!”

中国“一姐”李娜曾在这片场地上打入温网八强,在上届北京奥运会上进入了四强。随着去年在法网折桂,李娜的奥运之行让人浮想联翩。而对于这位30岁的老将来说,奥运会的经历正在变得少而珍贵。

“奥运会现在对于我而言非常重要,因为我年纪已经不小了,下次奥运会天知道会发生什么事,这一次在伦敦有可能是我最后的机会,我希望我能发挥出最好水平。”

温网“联姻”奥运会也让李娜非常兴奋。“这是很有意思的看点,100多年了,温网的规矩从未改变,运动员必须穿白色球衫比赛,而这一回温网为奥运会做出了妥协,运动员可以身穿各自代表队传统颜色的衣服,我真的很希望看到花花绿绿的温网。”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集旻 梁金雄)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