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火炬接力进入第九天 华人教授参加接力

2012-05-29 10:11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奥运会火炬在英国的接力活动27日进入第九天,全程在威尔士海岸举行,阿伯里斯特维斯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华人教授申强参加了接力活动。

今天火炬接力由斯旺西开始,沿着大西洋海岸往北一直到阿伯里斯特维斯市,申强在他执教的城市参与了接力。50岁的申强毕业于中国的国防科技大学,后来在苏格兰的爱丁堡大学留学,2004年担任阿伯里斯特维斯大学计算机系主任。

伦敦奥组委在谈到申强被推荐为火炬手的原因时说:“2012年是计算机科学的创始人阿兰·都灵诞生100周年,为了纪念都灵,我们推荐阿伯里斯特维斯大学计算机系主任申强担任火炬手。申教授是计算机智能领域世界顶尖的研究者,也是计算机科学的大使,让他担任火炬手非常适合纪念阿兰·都灵的诞辰,对未来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也能起到激励作用。”

据了解,申强曾经多次到中国的多所大学访问,并帮助阿伯里斯特维斯大学与国内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

其实申强并不是参加英国奥运会火炬接力的第一位华人,24号的火炬传递中,就有一位来自伍斯特市的唐姓华人参加了火炬接力,当地社区在推荐他时说:“他为我们的社区做了很多工作,他不仅创立了伍斯特郡华人协会,在过去10年中,每逢中国春节他总是积极在公众中推广华人文化,他还为年轻人创造了很多机会,让他们脱颖而出。他还利用自己的餐馆做了很多募集善款的工作。”

当然这位53岁的唐先生也还不是第一位参加火炬接力的华人,因为一位来自布里斯托尔的20岁女孩在22号就参加了火炬接力,尽管大家都不知道她的中文姓名,只知道她毛遂自荐参加的火炬接力。她当选的原因也是参与过很多慈善活动。

伦敦奥组委并不强调火炬手的国籍与种族身份,上述三名火炬手都只是普通人,只是因为他们做了一些对大家有益的工作,或者在自己工作的领域比较突出才成了火炬手。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子江)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