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走过百年风雨

2012-07-17 09:2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1996年7月19日至8月4日,第26届奥运会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风风雨雨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已经逐步走向成熟,并广受世人关注。

这届奥运会创造了多项光辉的纪录,却因为震惊世界的奥林匹克公园爆炸案被蒙上阴影。

希腊人本渴望现代奥运会在百年庆典之际回归故土,财大气粗却谦逊有礼的美国人打出了“尊重国际奥委会的选择”的申办口号,最终亚特兰大击败雅典获得本届奥运会举办权。时任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宣布大会开幕,拳王阿里点燃了主体育场的火炬。

比赛设26个大项271个小项,共有来自世界197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名运动员参赛,共有4·7万余名志愿者为赛会服务,有1·5万余名记者报道比赛,这几项数据均创现代奥运会历史上的新高。

本届奥运会运动成绩比往届有了较大突破,共有79个代表队获得奖牌,其中53个代表队获得金牌,这些数字都是创纪录的。另外,共有24项世界纪录被改写。

这也是一届明星辈出的奥运会。俄罗斯“双星”涅莫夫和波波夫受人关注,前者在体操比赛中获得2金1银3铜,成为赛会获得奖牌最多的选手,后者在游泳比赛中勇夺2金2银。法国姑娘佩雷克赢得200米跑金牌,随后又卫冕400米跑冠军并打破该项奥运会纪录,成为法国历史上最成功的女子田径选手。土耳其的苏莱曼诺尔古成为历史上首位连续3届获得奥运金牌的举重选手,被土耳其人视为民族英雄。奥地利帆船运动员休伯特共9次征战奥运会,创造了奥运会又一项纪录。

7月27日,亚特兰大奥林匹克公园发生了令人震惊的炸弹爆炸事件,造成1人死亡,110多人受伤,这一事件为本届奥运会蒙上了一层阴影。

金牌榜上,美国、俄罗斯和德国占据前三位。中国代表团派出了309名运动员参赛,共获得16金22银12铜的可喜成绩,在金牌榜、奖牌榜上均位列第四,实现了冲击第二集团首位的目标。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