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悉尼奥运会:千禧年的奥运会

2012-07-17 09:2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2000年9月15日至10月1日,第27届奥运会在澳大利亚港口城市悉尼举行。尽管北京遗憾地错失了这届千禧年奥运会的举办权,但中国军团却在悉尼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晋升金牌榜第三位。

曾经有30多个城市有意申办2000年奥运会,北京也第一次加入申办奥运会的行列。悉尼、北京、柏林、伊斯坦布尔和曼彻斯特进入最后阶段的角逐。在1993年9月23日的投票日,一直保持领先的北京在最后一轮投票中以两票之差负于悉尼。

本届奥运会设27个大项300个小项,共有199个国家和地区的10651名运动员参赛。有1·6万名记者报道本届奥运会,全球有220个国家和地区通过电视收看了比赛。国际互联网的介入也使奥运会影响力更加巨大,到赛会闭幕时,赛会官方网站的点击次数已达到100亿次。

本届奥运会的火炬接力活动颇有创意,充分了利用了水、陆、空各种运输方式,并由潜水运动员首次进行了水下传递。赛会精彩纷呈的开幕式也颇受好评,澳大利亚女子短跑运动员弗里曼在水中点燃主火炬,将开幕式的气氛推向高潮。澳大利亚总督威廉·迪恩爵士宣布大会开幕。

在竞赛成绩方面,本届奥运会也非常成功,不仅刷新多项世界纪录,而且涌现出众多体坛明星。英国赛艇名将雷德格雷夫再夺冠军,成为第一位连续五届奥运会获得金牌的赛艇选手。美国女子短跑名将琼斯独得3金2银,成为第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取5枚田径项目奖牌的女运动员。在开幕式上点燃圣火的弗里曼不负众望,获得了女子400米跑的金牌。另一位东道主选手伊安·索普更是风光无限,年仅17岁的索普以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后,又帮助澳大利亚队夺取4X100米和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两块金牌。此外,他还获得200米自由泳银牌,开启了游泳界的“索普时代”。

中国代表团共派出311名运动员参赛,并获得28金16银15铜的历史最佳战绩,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名列第三位。美国和俄罗斯获得的金牌数分别为40枚和32枚。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