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排球项目:没有谁能长期称霸

2012-07-16 11:22 新华网
中国在线

排球1964年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女排一直是世界排坛的一支劲旅,先后夺得了1984年和2004年两届奥运会金牌。伦敦奥运会排球项目包括男、女排球以及男、女沙滩排球共4块金牌。

在奥运排球史上,没有哪个队可以长期统治。苏联队赢得的奖牌数最多,而日本女排和美国男排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实力突出,中国女排也曾经两度夺金。

1964年,排球运动首次亮相日本东京奥运会赛场时,有6支球队参加了女排项目的比赛。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排球运动进入奥运会殿堂已经40多个年头。迄今为止,共有日本、苏联、中国、古巴和巴西队获得过奥运会女排冠军的荣誉。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排项目冠军是巴西队,亚军是美国队,中国队获得第三名。

中国女排一直以来都是中国集体项目在奥运会上的一面旗帜。伦敦奥运会女排比赛将于7月28日至8月12日在伯爵宫、皇家骑兵卫队检阅场举行。

共有12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加比赛,分别为:东道主英国、世界杯三甲意大利、美国和中国,非洲资格赛冠军阿尔及利亚、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资格赛冠军多米尼加、欧洲资格赛冠军土耳其、南美资格赛冠军巴西、世界落选赛三甲俄罗斯、韩国和塞尔维亚以及亚洲成绩最好的队伍日本。

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将迎来巨大挑战。中国队所在的B组被称为“死亡之组”,在小组赛阶段中国队就将面对如日中天的美国队、卫冕冠军巴西队、欧洲新贵塞尔维亚队和土耳其队,还有在亚洲的老对手韩国队。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