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大洋洲第一次迎来奥运盛会

2012-07-11 10:2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1956年11月22日至12月8日,第16届奥运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这是地处南半球的大洋洲第一次迎来奥林匹克盛会。

澳大利亚选手在前几届奥运会上展现出优异的竞技水平,这使得墨尔本在与布宜诺斯艾利斯、芝加哥、墨西哥城等另外9个申办城市的竞争中胜出。这也是奥运会第一次在欧洲和美洲之外的城市举办。

因澳大利亚动物检疫方面的规定极为严格,本届奥运会马术比赛提前于6月10日至6月17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一届比赛分在两个洲举办,这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共有29个国家和地区的158名运动员参加了马术比赛,其中包括13名女骑手,瑞典获得3枚金牌。

本届奥运会参赛国家和地区共67个,运动员3184人。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组成德国联队参加了比赛,并以贝多芬的欢乐颂作为开幕式入场音乐。由于苏联出兵匈牙利,引起了西班牙、瑞士和荷兰等西方国家的不满,这些国家宣布退出。

本届奥运会比赛设17个大项,在田径、游泳、举重、射击、自行车等比赛中共打破56项奥运会纪录、16项世界纪录。苏联获得37枚金牌,超过美国5枚,首次在金牌竞争中高于美国。

澳大利亚女子短跑选手卡思伯特是本届奥运会上最耀眼的明星。18岁的她赢得了100米、200米等3枚金牌,被澳大利亚人誉为“金牌姑娘”。8年之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卡斯伯特又夺得400米跑的冠军,让自己的运动生涯更加完美。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