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体操夺金分析:冲金点不少 转化率或不高

2012-07-11 10:24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巅峰过后是下坡。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9金的辉煌已过,本届奥运会成绩必然出现下滑。在伦敦,尽管中国队仍然拥有六、七个夺金点,但最终能转化为三块金牌就已相当不错。

在男团、男子自由操、吊环、双杠和单杠,以及女子平衡木甚至高低杠上,中国队都有希望冲击金牌,但都难说十拿九稳。

按照惯例,伦敦奥运会体操项目首块金牌产生在男团项目。在这块分量最重的金牌上,已持续数年的中日之争将继续展开巅峰对决。团体冠军一直被视为体操整体实力的最高象征,分量远重于个人金牌。中国男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才拿下中国体操史上首块奥运团体金牌,2004年兵败雅典时丢掉荣誉,2008年中国队在主场卷土重来首次实现包揽男女团体桂冠。在伦敦,男团能否卫冕,对中国队意义重大。头炮能否打好,关乎士气,也直接影响到后面的比赛能否顺畅。

但是,以杨威为首的“黄金一代”退役后中国男队实力大打折扣,日本男队则在“全能王”内村航平的带领下取得不小进步,此消彼长令中国男队在4年前的绝对优势已经不存在。而伦敦奥运会533的新赛制对全能高手匮乏的中国队来说更为不利,因此尽管中国男队近年来一直压过日本队一头,但是在伦敦,两队胜负在五五之间。

吊环和单杠是男队把握相对较大的两个夺金点。“吊环王”陈一冰近年来一直保持着比较高的水准,国际大赛中鲜少空手而归,而他张扬外露的个性有助于他在奥运赛场的发挥。单杠上奥运会冠军邹凯和新秀张成龙拥有世界上最高的两个难度,唯一的变数就是稳定性。邹凯同样有实力卫冕自由操金牌;双杠上冯喆和滕海滨都将出战,但强手很多,金牌还要看运气。

中国女队则将在伦敦遭到全面围攻,卫冕女团桂冠的希望十分渺茫,强大的美国女队难以逾越,而复苏的俄罗斯和罗马尼亚女队也咄咄逼人,一块奖牌是如今青黄不接的中国女队更加现实的目标。

单项上女队争金点也不多。相较之下,平衡木最有指望,新科世锦赛冠军眭禄被寄予很大期望,但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姑娘首先要过心理关。“高低杠公主”何可欣虽在自己的强项上拥有惊悚的动作,但这位奥运老将近来的状态十分令人担忧。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丽 张荣锋)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