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开始美苏争霸时代

2012-07-09 13:24 新华网
中国在线

1952年7月19日至8月3日,第15届奥运会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苏联展示出雄厚实力,从此,世界体坛开始了美国和苏联两大豪强争霸的时代。

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前50年中,北欧国家芬兰影响力巨大,所取得的成就仅次于美国。因此,赫尔辛基如愿获得1952年奥运会举办权。喜爱体育运动的芬兰人积极投身筹备工作,使这届奥运会办得非常成功。

时任芬兰总统帕希基夫宣布那届奥运会开幕。应邀参赛的有69个国家和地区的4925名运动员,其中女子518人。中国、苏联、联邦德国等首次应邀参加了奥运会,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运赛场升起。

首次参赛的苏联对这届运动会非常重视,共派出295名运动员,规模居各国之首,比美国多了9人。实力强大的苏联打破了美国在许多项目上的垄断地位,两国分获71枚和76枚奖牌,金牌数分别为22枚和40枚,苏美两国的体坛争霸也从此开始。

本届奥运会的英雄人物当属捷克斯洛伐克的长跑骁将埃米尔·扎托佩克。有“人类火车头”之称的扎托佩克不仅成功卫冕男子10000米长跑冠军,还夺得5000米跑和马拉松金牌,成为本届奥运会田径赛场夺金最多的选手。有趣的是,在7月24日扎托佩克获得5000米跑冠军的当天,他的妻子丹娜·扎托佩科娃获得了女子标枪冠军,造就了一段体坛佳话。

本届奥运会火炬传递首次使用了飞机。火炬接力的最后一棒由55岁的芬兰田径传奇人物努尔米担任,另一位芬兰长跑名将、已经62岁的科勒赫迈宁在开幕式上点燃了主火炬塔。本届奥运会火炬顶部呈圆锥形,中部则绘有奥运五环标志和一个月桂树枝,手柄部分由木料制成。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