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拳击分析:古巴、英国实力不凡

2012-06-26 17:06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拳击一鸣惊人,不仅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还一举获得了2金1银1铜的骄人战绩。奖牌榜上,中国队最终力压2金1铜俄罗斯队,成为“状元”。不过,由于老牌劲旅古巴队男子拳击项目的复苏,东道主英国队在女子项目上具备不凡实力,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恐怕难现北京时的辉煌。

古巴男拳实力不凡 群雄争霸仍可期

世界男子业余拳坛长期以来由古巴、俄罗斯两强把持。不过,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收获2金1铜,比前一届的3金3铜退步不小;而实力最强大的古巴更是惨遭“滑铁卢”,一金未得,只收获4银4铜。

古巴拳击在北京失利,主因是由于5位雅典奥运会冠军或退役或转为职业拳手,使得队伍陷入青黄不接的状态。而伦敦奥运会上,古巴拳击队将卷土重来,共有8名运动员获得入场券。

古巴拳击总教头费利克斯·萨翁预言,古巴拳击选手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4至5块金牌。这位曾3次夺得奥运金牌并6次获得世界冠军的古巴著名拳手之所以底气十足,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10人参赛有8人打入了半决赛,晋级决赛的也达到了4人,另一方面是他们在去年的男子拳击世锦赛上拿到两项冠军,均为伦敦奥运会所设置的级别。而在2011年泛美运动会上,古巴赢得了11个拳击项目中的10项冠军。

当然,在男子项目中,还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去年世锦赛暨奥运会资格赛上异军突起的乌克兰选手,他们一共获得4个级别的冠军,其中不乏奥运级别。

从去年的男子世锦赛和今年的一系列热身赛事来看,古巴、俄罗斯、美国这样的老牌拳击强国仍将是伦敦奥运会金牌强有力的争夺者。中国队在49公斤等级别上也有冲金实力。

不过,和北京奥运会时一样,以往的“第二集团”队伍抢金夺银的现象仍然会在伦敦奥运会上重演。北京奥运会上,共有9个队伍取得了金牌,20个队伍拿到奖牌。伦敦奥运会上,这一数字会被突破吗?记者了解到,哈萨克斯坦、泰国、英国、蒙古、多米尼加、乌克兰等队,不仅挑选出精兵强将参赛,更是纷纷为夺金开出了重奖。

女拳首入奥运 四国要争金

女子拳击首次被列入奥运会,5月在秦皇岛举办的女拳世锦赛暨奥运会资格赛,由此引来史无前例的关注,全世界7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运动员参赛,虽然设了10个项目,但超过半数运动员集中在伦敦奥运会所设立的3个级别上。

由于秦皇岛世锦赛是伦敦奥运会唯一一次资格赛,因此这3个级别的世界高手几乎全部到齐,通过世锦赛的“练兵”,在奥运会层面上的世界女子拳击格局也初步展现出欧洲占优势、中美两国同具竞争实力的局面。世锦赛上,3个奥运会级别冠军两个归于欧洲名下。

从实力上分析,中国和美国队也同样是世界一流的女子拳击强队。从参赛名额来看,俄罗斯、英国、中国和美国四队在3个级别均有人入选,4支女队各有顶尖选手具备夺金实力,不过东道主英国队更具优势,除了天时地利人和外,她们在60公斤级和75公斤级都拥有具备了极强实力的选手。

来源:新华网(记者 汪涌)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