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水上项目中国夺金点分析:点不少 突破难

2012-06-24 14:24 新华网
中国在线

比起北京奥运会时的6个夺金点来说,中国水上军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夺金点基本相当,但要实现并突破上届的三金难度实在很大。

赛艇夺金点集中在3个项目上。张秀云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女子单人双桨第四名,此后她在2009年全运会后退役。而为了自己的奥运梦想,她选择在2010年复出,而这已是她第三次复出。36岁的张秀云在今年的首站世界杯贝尔格莱德站上运用合理战术,全面压制去年世锦赛冠军、捷克人克纳普科娃并夺得冠军。而在第二站卢塞恩世界杯上,张秀云再次击败克纳普科娃,以将近1秒的优势夺冠。这显示出有专门团队辅佐的张秀云状态逐步回升。

张秀云的心态也成熟了不少。北京奥运会无缘领奖台,张秀云痛苦地流下泪水。“我当时就是冲着金牌去的,没能如愿让我非常痛苦,”她说,“现在我是在享受赛艇,拿不拿得到金牌没关系,站上领奖台就已经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中国赛艇另两个重点项目是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和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徐东香此前已参加两届奥运会。2004年,她与李倩夺得第五名;2008年,她与余华再次名列第五。两个第五名对徐东香是不小打击,但为了延续自己的奥运梦想,她在全运会淡出后又选择了复出。她与2010年才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的搭档黄文仪在卢塞恩世界杯上战胜了世界冠军希腊队和和创造世界最好成绩的新西兰队,这让28岁的徐东香看到了站上奥运领奖台的希望。

对于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而言,北京奥运会的经历是惨痛的,作为当时的夺金大热门,四位小伙子黄钟鸣/吴崇魁/张林/田军赛前既拿到了世界杯冠军,还在2006年拿到了中国男子赛艇第一枚世锦赛金牌。可是,他们竟然没有进入北京奥运会A组决赛,无缘奖牌争夺。4年过去,这条艇全部换成了新人——余成刚/王铁鑫/黄喆/张国林,他们在今年的两站世界杯上分获第三和第一,似乎又燃起了希望。

皮划艇的重点项目是李强/黄茂兴的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和周玉/吴亚男的女子双人皮艇500米。李强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男子单人划艇500米比赛,而且获得第六名。由于伦敦奥运会不再设男子500米项目,李强被迫改划1000米。目前的搭档黄茂兴练习皮划艇仅几年有余,但由于缺少能与李强配对的左桨选手,所以只能被迫使用黄茂兴。“黄茂兴的特点是不够稳定,状态好的时候相当好,不好的时候就像不会划一样,”中国队总教练田中说。

除了去年状态一度下滑,周玉这两年几乎都是女子皮艇的“老大”,搭档吴亚男则是后起之秀,两人实力相当。两人所在的女子双人皮艇500米在去年世锦赛上获得第五名,在今年的世界杯首站上,两人夺得第四名。在田中看来,两组选手的主要目标是冲击奖牌,“进入奥运冲刺阶段,我们要进行专项距离的强度等方面的强化训练,之后我们有信心将水平再提升一块”。

激流回旋是一个充满技术性、偶然性的项目。胡明海/舒俊榕虽然技术出众,具备了世界水平,但恰恰吃了偶然性的亏。北京奥运会上因为心理压力过大而漏门就是表现之一。伦敦奥运周期期间,两人进行了不同以往的针对小肌肉群的体能训练,“这个训练可以让更多肌肉群参与到激流的训练中,”舒俊榕说。如今,两位不服输的小伙子又经历了4年的磨炼,而且在今年的首站世界杯上获得第三名,携手再次冲击奥运将是他们最大的目标。

对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帆船选手徐莉佳而言,这个奥运周期无疑多了点坎坷。她一度腰伤很重,于是停止训练,在上海交大上学的同时积极治疗,整个人恢复得不错。与上一周期相比,徐莉佳的水平、自信和看问题的能力都有提高,而且经过一年训练克服了抢航(去年世锦赛因为抢航犯规被取消成绩)的毛病。种种改变让徐莉佳有了收获——2011年芬兰赫尔辛基欧洲锦标赛第一名、2012年美国迈阿密世界杯第一名。在国外取得一系列好成绩后,徐莉佳6月12日回国调整10天左右,与家人团聚,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继而投入到最后的奥运备战。徐莉佳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了铜牌,而在伦敦,她已瞄准了金牌。

来源:新华网(记者 公兵 冷彤)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