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拳击掌门人评点中国女子拳击伦敦奥运前景

2012-05-21 09:15 新华网
中国在线

5月19日,女子拳击世锦赛在秦皇岛落幕,这一天进行的10个级别的决赛中,中国选手在世界强手云集的激烈竞争中,夺得3枚金牌,还有两名选手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当日,率中国队出征本届比赛的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就中国女子拳击选手征战伦敦奥运会的前景以及女子拳击运动的未来发展发表了看法。

常建平认为,本次世锦赛成为世界女子拳击运动史上重要的分水岭,见证了女子拳击运动中的三个级别首次进入伦敦奥运会这历史性时刻。本次比赛共设立了10个级别的比赛,其中51公斤、60公斤和75公斤三个级别为伦敦奥运会唯一一次资格赛。共有全世界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运动员前来参赛,其中150余人集中在伦敦奥运会的三个级别上参赛,可见奥运会的巨大吸引力。

虽然中国队没有拿到3个满额的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但谈及选手们的表现时,常建来认为比较满意。中国队的表现再次证明了我们仍然是一支世界强队,任灿灿在51公斤级的表现最为出色,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李金子虽然状态有所起伏,但这主要是她最近跟教练正在学习新的打法,效果还未完全得到发挥。

从这次世锦赛各队的表现来看,技术提高很快,刺拳和直拳出色的选手战绩都不错,而过于依靠摆拳的都不是很理想。从这个角度看,中国选手还有提升和改进空间。

常建平分析认为,在伦敦奥运会上,任灿灿有希望夺冠,但通过此次世锦赛的检验,她的竞争对手也有好几个,实力与她不相上下。如英国的亚当斯,就具备很强的实力,奥运会时对方还是主场作战。另外印度的科姆,也是任灿灿争夺金牌将要面对的劲敌。而75公斤级的李金子在奥运会上的对手实力更强,她必须放下包袱才有可能夺得奖牌。

常建平说,根据伦敦奥运会拳击项目的赛程安排,如果任灿灿能够夺得51公斤级别的金牌,那么这将不仅仅是中国女子拳击历史上的首枚奥运会金牌,同时也将是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女子拳击金牌。

常建平认为,随着女子拳击首次被列为奥运会正式参赛项目,这项运动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可喜。从本次世锦赛实战来看,整体水平提高很快,欧洲、美洲、亚洲多个国家的女子拳击水平均有较大提高。其中印度、朝鲜、中国、英国、美国、巴西等都国均大力推广这项运动,是世界女子拳击强国。

常建平认为,中国拳击运动正在朝着“为国争光”同“普及推广相结合”的路子推进。中国拳击协会近年来积极调动社会资源,开展拳击职业化的探索,涌现出博克森等一批实力出众的搏击类专业公司,创办了紫禁之巅职业联赛等多种市场化赛事,并集纳了数字电视、手机视频和网络视频等全媒体的推广传播方式。既增加了拳击运动的吸引力,又增加了拳击运动员的待遇,增强了他们的实战对抗能力,推动了拳击运动的普及、提高和发展。

来源:新华网(记者 汪涌 林德韧)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