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击剑对手:28年冲客金 欧洲列强难答应

2012-07-18 10:48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失去了主场优势,北京奥运会取得佳绩的中国击剑4年后来到欧洲——击剑的发源地,强敌四伏。而自1984年栾菊杰在洛杉矶奥运会夺得一金外,28年来,中国人还未在客场获得过奥运击剑金牌。

如中国击剑队领队赵春生所说,欧洲选手集天时、地利和人和的优势,会对中国剑客夺取金牌形成较大威胁。

女子重剑和男子花剑被认为是中国军团最有希望冲金的优势项目,但对手对于金牌也是虎视眈眈。

在女重个人方面,德国美女剑手海德曼身为北京奥运会、欧锦赛及世锦赛多项冠军得主,可谓是中国队名将李娜的老对手。她们曾在2007年世锦赛女子重剑个人决赛上交手,当时海德曼获得冠军。值得留意的是,海德曼和李娜一样,也是在去年复出,两位复出的名将将在伦敦剑场试图证明自己。

而在女重团体的较量上,世界排名第三的中国队要想夺冠还要看罗马尼亚队和俄罗斯队的表现。罗马尼亚队作为击剑项目的传统强队,在女子重剑项目上长期占据霸主地位。其队中有多名优秀选手,其中安娜·布伦泽是北京奥运女重个人银牌得主。而“老二”俄罗斯队也是传统重剑劲旅,虽然其成员个人排名不高,但当这支队伍集合在一起的时候,往往能爆发出出人意料的战斗力。俄罗斯女重在本赛季囊括了4个世界杯赛事冠军中的3个,相当可怕。

中国男子花剑队现世界排名第二,拥有马剑飞、雷声等一流剑客,但意大利、俄罗斯、日本和德国队都极难对付,尤其是世界排名第一的意大利队,他们是多届奥运会的冠军,虽在去年的世锦赛中未能登上领奖台,但却在个人项目中包揽了冠亚季军。排名第三的德国队跟排名第六的俄罗斯队在今年的击剑世界杯巴黎站中分别压倒中国队,也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

除了北京奥运会男佩个人金牌得主仲满外,参加男佩个人赛的中国队队员还有世界排名第22的刘晓和第37的王敬之,但他们的夺金机会不大。仲满状态虽然有所回升,但已与4年前不可同语,世界排名仅25位。再看看他们的对手——男佩的看点落在俄罗斯名将阿列克谢·亚基缅科身上。他曾3次获得世锦赛冠军,并在最近的欧锦赛决赛中战胜了法国的阿皮蒂,成功实现欧锦赛三连冠。

女子佩剑方面,因为轮换的关系,伦敦奥运将不设团体项目。个人项目中国队有世界排名第七的朱敏和排名第11的陈晓冬,而摆在她们前面的最恐怖障碍当属美国“佩剑女王”扎古尼斯。

27岁的扎古尼斯是伦敦奥运会头号种子、该项目卫冕冠军。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正是扎古尼斯击败了谭雪夺得女佩个人金牌。此外,扎古尼斯还创造了多项击剑纪录——她是国际剑联历史上最年轻的世锦赛冠军,也是最年轻的一年三获世界杯冠军的选手。

另外,由于奥运会项目轮换,男子重剑不设团体项目,而女子花剑团体中国队则没能拿到奥运席位。男重和女花,中国队各有一名选手孤军奋战。世界排名第18位的黎国介要对比的是男重世锦赛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爱沙尼亚名将诺沃斯约洛夫。女花选手陈锦燕世界排名第17,她将面对的是一座似乎“无法逾越”的高山——唯一一位连续3届奥运会夺得个人金牌的击剑选手、现世界第一的意大利击剑女皇韦扎利。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博闻)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