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汉城奥运会:约翰逊制造兴奋剂丑闻

2012-07-16 11:05 新华网
中国在线

1988年9月17日至10月2日,第24届奥运会在韩国汉城(首尔)举行。加拿大短跑名将本·约翰逊在百米大战中惊艳夺冠,不料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制造了奥运会历史上最大的兴奋剂丑闻。

这是奥运会第二次来到亚洲。共有160个国家和地区的9581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其中女选手2476人。韩国总统卢泰愚宣布大会开幕。

比赛设23个大项237个小项。乒乓球首次进入奥运会,羽毛球和女子柔道被列为表演项目。首次允许网球和足球的职业运动员参赛,但足球运动员的年龄限制在23岁以下。奥运会降低对职业选手的参赛限制,使得这届奥运会也被称为业余体育时代的终结。

本届奥运会上,共有11名运动员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其中有6人被剥夺已经获得的奖牌。层出不穷的兴奋剂问题成为与安保、交通一样困扰奥运会的一大难题。在男子100米“飞人大战”中,以前表现平平的加拿大人约翰逊以9秒79、破世界纪录的成绩震惊田坛。之后,他的药检呈阳性,被取消纪录和金牌,成为本届奥运会最为轰动的丑闻。

有丑闻也会有英雄。民主德国女选手奥托在游泳比赛中独得6枚金牌,获金牌数为本届参赛运动员之首。美国女子短跑名将格里菲斯·乔伊娜勇夺100米和200米桂冠,并在200米比赛中刷新世界纪录,此外还获得两个接力项目的银牌,成为本届奥运会田径赛场的大明星。

本届奥运会共打破世界纪录33次,平世界纪录5次,破奥运会纪录227次,平奥运会纪录42次。

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出师不利,以5金11银12铜名列金牌榜第11位。东道主韩国获得11枚金牌,仅次于苏联、民主德国和美国,坐上了世界第四的交椅。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