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摔跤项目:历史难再造 人生有金牌

2012-07-16 10:10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在强手如林的世界跤坛,中国实属后生晚辈。俄罗斯领衔的欧美诸强常年雄霸男子各级别金交椅,走上女摔领奖台的则常常是日本女将。失去了天时地利人和,四年前中国摔跤一金两银的辉煌随着主力队员年龄增长和伤病增加似乎变得遥不可及,但借用摔跤部部长董生辉的话,伦敦是一个展现中国跤手胸怀、品质、武德的绝佳窗口,中国跤手人生的金牌“可以有”。

王娇卫冕?赵、景突围?

2008年北京奥运会辉煌后,72公斤级卫冕冠军王娇经历了人生的大起落。备受膝伤困扰的东北姑娘2009年全运会和2010年世锦赛成绩都不太理想。然而,2012年,王娇上演了“王者归来”,在哈萨克斯坦的亚洲区奥运资格赛中夺得了久违的冠军,拿到宝贵的奥运门票。备受期待的同时也带给了王娇非同寻常的压力,正如女摔总教练张豪杰所说,“随着欧美的崛起,我们在这个级别已不具备明显优势,有实力冲冠的选手达5、6个之多,我们只能力拼对手。”

女子48公斤级的赵沙沙和63公斤级的景瑞雪同样具有登上领奖台甚至夺金的实力。前者拿过世界杯冠军并在亚锦赛上称雄,而年长一岁的师姐景瑞雪更是见过大世面,获得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双料冠军。

张豪杰表示,目前队员面临一定伤病和体能考验,因此训练后的恢复是关键。两个级别的主要对手都来自日本。48公斤级的小原日登美和63公斤级的伊调馨都是日本功勋卓著的名将,两人将成为赵、景二人冲冠路上的最大障碍。

“我们会根据自己的绝招、技术进一步强化手法、步法移动,针对专项力量和体能状况制定针对性方案,”张豪杰说。

诚求教 展武德

中国男跤虽早在1992年已实现零的突破,但最佳战绩只是北京奥运的银牌。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将有5名选手参加古典及自由式摔跤角逐,但与俄罗斯等凶悍欧美“猛男”相比,中国小伙子还处在虚心学习、开眼界、长经验的阶段。

从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看,“北极熊”在男子项目上优势十分明显,获得了总共14枚金牌中的古典式3金和自由式3金。另外8金中格鲁吉亚获得2金,法国、意大利、古巴、美国、土耳其和乌兹别克斯坦各获1金。

对此,董生辉表示:“不想拿金牌是假话,但跤场也是一个平台,用它展示中国孩子的胸怀、武德、展现中国传统的珍贵东西是最重要的。让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也许只需要一句话、一个动作。而这,组成了摔跤人心中那枚更为重要的人生中的金牌,这也是我们练摔跤的终极目的。”

许多金牌都被遗忘,但广州亚运会上抱起受伤对手下场的温情一幕却让人铭记,记住了那个“感动亚洲”的“眼镜小伙”高峰。获得奥林匹克体育道德风尚奖的高峰说过:“从刚一接触摔跤开始,队伍和教练就告诉我们,练摔跤要先学会做人。”

伦敦奥运会摔跤项目比赛将于8月5日至12日在位于伦敦皇家维多利亚码头的ExCEL体育馆举行。比赛共设三个分项:男子古典式、男子自由式和女子自由式,其中男子古典式和自由式各有7个级别,女子自由式有4个级别,共计18个级别,决出18枚金牌。参加伦敦奥运会摔跤比赛的运动员总人数为344人。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博闻)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