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柔道项目:日本占据半壁江山

2012-07-12 15:46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奥运会柔道项目的比赛将于7月28日至8月3日在EXCEL体育馆进行。运动员将参加男女各7个项目总共14枚金牌的争夺。

柔道源于日本古代的柔术。日本明治10年,日本青年嘉纳治五郎汲取众多柔术流派的长处,创立了一套适合青少年锻炼身体,便于防身自卫的技术体系,为区别于其他柔术,称为“柔道”。

比赛实行单败淘汰复活赛制,男子和女子每场比赛均为5分钟。比赛过程中,根据运动员使用的技术,按其质量和效果评为4种分数:一本、技有、有效、效果。一场比赛中运动员获得“一本”后,该场比赛即可结束;获得“一本”的运动员获得本场比赛胜利。一场比赛中没有出现“一本”胜利时,在规定的比赛时间内,则按“技有”、“有效”、“效果”的多少评定胜负。但是一个“技有”胜过所有的“有效”和“效果”。一个“有效”胜过所有的“效果”。

伦敦奥运会柔道比赛14个项目分别为:男子60公斤级、66公斤级、73公斤级、81公斤级、90公斤级、100公斤级、+100公斤级和女子48公斤级、52公斤级、57公斤级、63公斤级、70公斤级、78公斤级、+78公斤级。

伦敦奥运会柔道比赛,日本定要将“国技”发扬光大,一改北京奥运会时的颓势。根据实力分析,日本有能力占据伦敦柔道比赛半壁江山,欧洲的法国、亚洲的中国和韩国以及南美洲的巴西也将加入金牌争夺战。

中国队获得了伦敦奥运会柔道项目女子全部7个级别和男子60公斤级的参赛资格,队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卫冕冠军佟文。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创造了3金1铜的历史最好成绩。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