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蹦床项目:“空中芭蕾”吸眼球

2012-07-11 10:32 新华网
中国在线

蹦床运动虽然进入奥运大家庭的时日尚短,但这项一直被誉为“空中芭蕾”的项目总是能吸引众人的眼球。

伦敦奥运会蹦床比赛将于8月3日和4日在北格林威治体育馆举行,决出男子网上个人项目和女子网上个人项目两块金牌。男、女运动员各有16个参赛名额。

蹦床运动主要表现动作的高飘,动作之间富有节奏的连接和变换,包括双脚起跳、背弹、腹弹、坐弹动作,全套动作中间没有停顿和中间跳。个人比赛中运动员要完成3套动作,每套由10个动作组成。选手要表现出优美的姿势、正确的动作技术、理想的高度和良好的身体控制能力。

蹦床的边框由金属制成,长5米05,宽2米91,高1米15。弹网用尼龙或其他相近韧性材料制成,周围用112个弹簧牵拉固定。运动员动作有效区域只是中间小小的白色网内部分,一旦触及边上蓝色的垫子或掉在地下,只能即时结束比赛,分数按已完成的动作计算。这种残酷的“忽然死亡法”曾让不少名将前功尽弃,泪洒赛场。

2000年悉尼奥运会蹦床才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欧美人长期独步蹦床天下。中国自1998年开展蹦床运动以来,发展迅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黄珊汕一举夺得女子网上个人项目的铜牌。2007年加拿大世锦赛上,中国队共获得三金四银。特别是在男女网上个人赛这两个奥运项目上,更摘得一金两银,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再次收获了两枚金牌的优异成绩,证明了蹦床是中国奥运军团可能再次爆发的夺金点。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