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广:中国女举将在伦敦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2012-07-17 09:47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中国女子举重堪称奥运“梦之队”,从悉尼奥运会女举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后,中国队除了在雅典拿下三金,其余两届奥运会均4人满额参赛包揽4金。展望伦敦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表示,中国女举在伦敦赛场前途未卜,面临的威胁和挑战要大于前三届奥运会。

马文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女举虽然被称为“梦之队”,但女举在国际上并非天生强势。“我们只是开展得比较早,所以一登奥运舞台就占得先机。随着其他国家和地区增强了对女举的投入和建设,女子举重的整体竞争异常激烈。”

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将参加女子48、53、58和75公斤以上级4个级别的比赛,除了4届世锦赛冠军王明娟外,其余三人都是小将,国际大赛经验并不丰富。马文广对此解释说,从北京奥运会后,女队经历了新老交替,上届奥运会冠军中只有刘春红一人备战伦敦奥运会,没想到她因伤也在上半年提前退出竞争。马文广说:“新人需要接受国际比赛的磨练,但其中也有一些人是初出茅庐就拿下了奥运会金牌。比如北京奥运会的56公斤级冠军龙清泉,当时也有很多人质疑他比赛经验缺乏,但人家比出了气势,轻松拿下金牌,实力说明一切。应该多给年轻人机会。”

马文广毫不讳言对48和58公斤级金牌的渴望,他说,这两个级别是中国队相对强势的级别,王明娟和李雪英目前都具备夺金的实力。但是,越是大好形势越容易让人轻敌、放松。雅典奥运会时,李卓不敌黑马土耳其人塔伊兰与48公斤级金牌擦肩而过,马文广至今提起来仍然唏嘘不已,他说:“这个例子给我们很大的刺激,让我们警醒,备战强势项目的比赛时,稍有疏忽就失败。”

75公斤以上级的周璐璐能否时隔8年帮助中国队重新夺回“世界上最强壮的女人”头衔,马文广说:“周璐璐和俄罗斯对手的水平持平,两人都有获胜的可能。”

提到之前备受争议的53公斤级选拔,马文广表示,53公斤级并非中国队强势项目,但在63、75公斤级中国队不占优的情况下,中国队只有在53和69公斤级中“二选一”,两个级别夺牌的几率“相差不多”。对于中国队派出一位名不见经传的“黑马”周俊挑战夺冠热门祖尔菲娅,马文广说:“这个小孩的特点是年轻,希望能够凭借她的冲劲战胜对手。”

北京奥运会时中国女队轻松摘下4金,但马文广却表示,其实2008年除了刘春红的级别中国队很有把握外,其他3个级别的不确定因素非常多。“这届奥运会也是如此,女队已经认识到了压力大、对手强、机遇挑战前所未有的前景,所以我们的目标也相对客观。”

中国男举将有6人参加5个级别的比赛,85公斤级的卫冕冠军陆永领衔奥运名单,其余5人大多经历过世界大赛的考验。马文广表示,男队梯队建设比较完善,国内奥运选拔赛时大家拼抢异常激烈,反而促进了整体水平的提高。他说:“小级别56、62、69公斤级依然是我们必须拿下的比赛,77公斤级和85公斤级的竞争将非常激烈,主要对手水平都差不多,谁能拿下冠军就要靠临场的发挥了。”

在北京奥运会上,满载而归的中国队曾经打出“中国力量势不可当”的条幅。马文广表示,在伦敦无论遇到多大的挑战,无论比赛形势多么险峻,中国队必须以堂堂正正、不惧对手、顽强拼搏的姿态出现在伦敦赛场,担得起“中国力量”这四个字的分量。

来源:新华网(记者 刘阳 辛俭强)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