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跆拳道项目:韩国一马当先 诸强身后紧追

2012-07-16 10:55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奥运会上,跆拳道将产生男、女各4个项目共8块金牌。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名选手将于8月8日至11日在伦敦EXCEL体育馆展开激烈争夺。

与往届奥运会不同,伦敦奥运会跆拳道比赛将采用电子护具、种子选手制和鼓励高难度动作等一系列新规则。这在确保比赛公正性、提高观赏性的同时,也给比赛结果增添了变数。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指出,伦敦奥运会跆拳道比赛将十分激烈,不确定因素很多,但总体来看,韩国一枝独秀、多强竞争的局面仍将保持。

换级别、练绝招、韩国目标4金

跆拳道运动起源于韩国,被称为韩国的“国技”。自2000年将跆拳道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跆拳道与射箭始终是韩国最有把握的摘金项目。

继在北京奥运会上摘取4枚跆拳道金牌之后,韩国跆拳道队在伦敦的目标仍然是拿下所参加4个级别的金牌。

本届奥运会上,韩国获得四个满额参赛资格,将出战男子58公斤级、男子80公斤以上级、女子67公斤级和女子67公斤以上级四个项目。除了韩国,只有墨西哥、美国、俄国、埃及以及东道主英国获得满额参赛席位;为了确保夺取4金,韩国队对参赛级别进行了精心选择和调整。

北京奥运会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金牌得主黄敬善和男子80公斤以上级金牌得主车东旻在各自级别优势明显,将继续出征伦敦。

而在连续三届派选手参加奥运会跆拳道男子68公斤级项目后,韩国为避开该级别近年来表现优异的土耳其和伊朗选手,改从国内基础雄厚的男子58公斤级运动员中选拔出曾在广州亚运会上摘金的李大勋出战,以增加胜算。考虑到中国队和中华台北队在女子57公斤级的实力,曾在悉尼、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上连续三届为韩国赢得金牌的女子57公斤级,让位于优势相对突出的女子67公斤以上级,最终30岁的李仁宗获取参赛资格。

针对规则的改变,韩国一边适应新的电子护具,一边加强进攻性训练,苦练“绝招”。

本届奥运会为减少判定失误,规定所有选手必须佩戴电子护具,选手比赛时需达到一定打击强度方可得分,增加了比赛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韩国队教练金世赫不久前表示,韩国队在奥运前的训练中试用了各种电子护具,已非常适应这一新规则。韩国媒体不久前在前往韩国队训练馆探营时也发现,选手们在训练时始终身着电子护具。车东旻称,通过约三个月的集训他已经完全不担心电子护具了,而且由于电子护具能检测出脚部爆发的力度,给比赛增加了趣味性,很适合韩国人。而韩国媒体更爆料,1992年出生的李大勋能顺利入选,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他“很善于利用电子护具的特点”。

为提高比赛观赏性,伦敦奥运会跆拳道比赛鼓励踢脸、旋转踢等高难度动作,将得分值从原来的1分最高调整到3分。《韩国日报》报道说:为了得到更高的分数,以往韩国选手攻击对手身体后迅速脱离的“打了就跑”战术将在伦敦出现重大变化。韩国跆拳道运动员将从游击转为进攻,重点攻击得分较高的部位。李大勋和黄敬善在所在级别选手中,身高具有一定优势,因此赛前都在苦练踢头。李大勋在接受《韩国日报》采访时表示,为了踢头得分,他一直在练连踢这一难度较高的进攻“绝招”。

此外,韩国队还针对各运动员的优缺点,进行了针对性训练。如对身高和体重不占优势的车东旻特别加强体能训练;组织全体队员到韩国海军陆战队基地进行为期5天的“魔鬼训练”以磨炼意志、增强信心等。

多强竞争,中国女将有优势

“如果说韩国在跆拳道项目上处于第一集团,中国就属于竞争极其激烈的第二集团。”常建平这样描述伦敦奥运会跆拳道项目形势。女子项目上,除韩国队外,中国队、中华台北队、泰国队整体水平较高,西班牙、英国、俄罗斯队也有一批高水平选手。男子项目上,伊朗、土耳其、美国、俄罗斯、希腊实力相当。常建平说:“世界排名有差别,但实力并不悬殊,谁赢都有可能。”

作为第二集团的领跑者,中国队的跆拳道女子项目占有一定优势。

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跆拳道收获两金。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摘取1金1铜。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仍有冲击金牌的实力,其阵容为:女子49公斤级吴静钰、女子57公斤级侯玉琢、男子80公斤以上级刘哮波。

吴静钰是女子49公斤级北京奥运会冠军和两届世锦赛冠军,世界排名第一,最具夺金实力。中华台北队的杨淑君、西班牙队的布里希达是吴静钰的强劲对手。侯玉琢两次获得世锦赛57公斤级冠军,世界排名第二。中华台北队的曾栎骋(原名曾佩华)是该级别最大夺金热门,法国的玛·哈诺伊斯和英国选手琼斯,也是侯玉琢夺冠的竞争者。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在男子80公斤级拿到一块铜牌,实现跆拳道奥运男子奖牌突破。伦敦奥运会上,刘哮波在男子80公斤以上级中实力并不突出,目标定为奖牌。

事实上,除了奖牌得失,伦敦奥运会对于跆拳道运动发展而言,也具有特别的意义。

跆拳道从1988年奥运会被列为表演项目,到2000年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其历史并不长远。作为一个新项目,跆拳道一直处于逐步发展和成熟的进程中。在伦敦奥运会上,跆拳道采用新规则,实施运动员佩戴电子护具、鼓励高难度动作、缩小比赛场地等措施。常建平说:“这些变化将进一步提高比赛观赏性、公正性和安全性,是跆拳道运动向前迈出的又一大步。”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拯宇 马向菲 王集旻)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