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摔跤夺金点:三姐妹齐冲金 五好汉需尝胆

2012-07-16 10:55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中国摔跤队一直有“阴盛阳衰”模样。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加入女子自由式摔跤后,女军们已经取得两金一银三铜的佳绩,女子72公斤级的王座更是连续两届写上了中国人的名字——王旭、王娇,而中国男摔的历史最佳战绩依然是常永祥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银牌。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共获得了男女18个级别的8个参赛资格,分别是女子自由式48、63、72公斤级,男子古典式55、60、120公斤级和男子自由式74、120公斤级。

尽管被笼罩在实力强劲的日本女摔的巨大阴影下,由赵沙沙、景瑞雪、王娇组成的中国女摔三人组依然被人们寄予了夺牌甚至冲金的希望。

72公斤级的王娇是这一项目的卫冕冠军。经历了2008年的辉煌后,王娇由于膝伤在随后两年过得并不顺利,状态迅速下滑。然而永不服输的东北女孩没有放弃,每天练得更刻苦,一次次在训练场上摔倒爬起。终于,王娇在2012年上演了“王者归来”,在哈萨克斯坦的亚洲区奥运资格赛中夺得了久违的冠军,并拿到奥运门票。

与此同时,美国名将斯特凡妮·李因为兴奋剂问题被禁赛一年,这意味着李将无法参加伦敦奥运。而王娇的另一位劲敌是保加利亚名将兹拉特娃,虽然贵为5届世锦赛冠军,但王娇在北京奥运会决赛中曾战胜过对方,占据心理优势。但失去的,则是四年前的主场优势,且近来欧美势力不断崛起,随着年龄的增长,王娇想要卫冕难度可想而知。

女子48公斤级的赵沙沙和63公斤级的景瑞雪同样具有登上领奖台甚至夺得金牌的实力。前者拿过世界杯冠军并在亚锦赛上称雄,23岁、身手灵巧、勇猛如“初生牛犊”。而年长一岁的师姐景瑞雪更是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双料冠军,经验丰富、沉着冷静。

她们各自的最强劲对手都来自日本,48公斤级的小原日登美和63公斤级的伊调馨都是日本功勋卓著的名将,两人将成为赵、景二人冲冠路上的最大“拦路虎”,但正如赵沙沙所说,“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战胜了自己就能战胜任何对手”。

相比中国女摔的“花开三朵”,男子摔跤则是低调出击。

以俄罗斯为首的欧美诸强实力过于强大,中国小伙们的“发言权”不多。中国男子自由跤74公斤和120公斤级仅有的两张门票,是在今年4月份的太原奥运资格赛中才由张崇瑶和梁磊拿到的,伦敦赛场学习之意明显。

而古典式除了60公斤级的盛江和120公斤级的刘德利外,唯一的夺牌希望来自55公斤级的黎淑金,现年30岁的黎淑金在2011年世锦赛古典式55公斤级曾摘得铜牌,但如果再次面对当时的冠军阿塞拜疆好手巴伊拉莫夫,摘得金牌难度颇大。

向大哥们学习、卧薪尝胆,积累大赛经验,同时展现出中国武者的良好精神品质也许是现在小伙子们在伦敦最应该做的。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博闻)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