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跆拳道对手分析:中华台北队领衔拦路

2012-07-16 10:35 新华网
中国在线

自跆拳道项目2000年正式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以来,中国在历届奥运会上都有所斩获。此次出征伦敦,中国跆拳道队有北京奥运会冠军吴静钰等三位运动员获得参赛资格,在有望冲金的两个女子项目上,来自中华台北队的队员均将对中国队员构成威胁。

吴静钰是女子49公斤级的卫冕冠军,在过去几年里,她接连获得世锦赛、亚运会和亚锦赛的冠军,早已完成职业“大满贯”,不过在伦敦吴静钰还是要提防“明枪暗箭”。

在这个级别里,吴静钰、中华台北队的名将杨淑君和西班牙老将布丽希达分列赛事头三号种子,后两者将是吴静钰卫冕最大的困难。她们在过往交手记录中互有胜负,谁碰谁也不敢说有把握赢。不过在去年的重要比赛中,吴静钰“双杀”杨淑君,将对手牢牢踩在脚底。最为经典的是去年5月的世锦赛,吴静钰半决赛战胜布丽希达,在决赛中又战胜杨淑君。

杨淑君是吴静钰的老对手,虽然过去一年战绩不占优,但她技术全面,综合能力非常强,而布丽希达作为三届世锦赛冠军,作风硬朗、经验丰富是她的特点,两人水平都非常高。好在杨淑君和布丽希达作为二、三号种子同分在下半区,而吴静钰在上半区。

在上半区,4号种子、摩洛哥人萨娜同样实力不可小觑,吴静钰以前也曾败给此人。如果不出意外,她们将在半决赛中会师。

此外,欧洲很多选手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其中包括克罗地亚人、扎妮娜维奇姐妹中的鲁齐娅和俄罗斯选手克里斯季娜。在奥运会欧洲区的资格赛中,老将布丽希达竟然被克里斯季娜以9:1的夸张比分击败,而在随后的比赛中,鲁齐娅又以大比分完胜克里斯季娜,她们都是吴静钰不能掉以轻心的对手。

除了吴静钰,奥运“新兵”侯玉琢也有望冲金,她将参加女子57公斤级的争夺。在这个级别中,中华台北队选手再次挡在中国队员和最高领奖台之间。

贵为这个级别上的世界第一,中华台北队的曾栎骋(原名曾珮华)是夺金最大热门。她大赛经验非常丰富,进攻能力出色,同时兼具灵活的特点。两人近年交手战绩侯玉琢一胜三负,处于劣势。在去年的奥运会资格赛上,曾栎骋在决赛中“零封”侯玉琢,以头名出线。

此外,在去年深圳大运会上战胜侯玉琢的法国人玛·哈诺伊斯、东道主选手琼斯和鲁齐娅的姐姐安娜也是侯玉琢夺冠路上的“绊脚石”。

中国跆拳道队历来“阴盛阳衰”。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队的朱国曾获得80公斤级铜牌,那也是中国男跆拳道选手在奥运会上的首枚奖牌。此次转战伦敦,刘哮波获得了男子80公斤以上级的参赛权。在这个级别的争夺中,刘哮波并不具备冲击奖牌的绝对实力,同级别的15个选手都算得上是竞争对手,其中韩国卫冕冠军车东旻实力最强。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集旻 马向菲 李拯宇)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