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4年巴黎奥运会:奥运口号诞生

2012-07-09 10:46 新华网
中国在线

1924年,第八届奥运会在巴黎举行,这也使巴黎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两次举办奥运会的城市。在这届十分成功的奥运会上,诞生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口号。

1924年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复兴30周年。为了表彰即将卸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法国人顾拜旦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所作的贡献,国际奥委会决定让巴黎再次举办奥运会。

法国政府十分重视本届奥运会,专门在巴黎郊区新建了科龙贝运动场。在7月5日举行的开幕式上,法国总统杜梅格亲临现场。本届奥运会不仅提出了奥运口号,在闭幕式上还升起了三面旗帜:国际奥委会会旗、承办国国旗和下届奥运会承办国国旗,这都表明奥运会在进一步走向正规。

本届奥运会共设17个大项126个小项,女子击剑比赛首次列为比赛项目。共有44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000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67400名的观众总数也创造了新纪录。约有1000名新闻记者参与了大会的报道,表明奥运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芬兰田径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大放异彩,共获得10枚田径金牌,仅次于田径强国美国。芬兰田径传奇人物努尔米一人独得5枚金牌,最惊人的是他在轻松夺得1500米比赛金牌不到一个小时后,又参加了5000米比赛并最终夺冠,堪称奇迹。努尔米的队友里托拉也有着神奇表现,一人独得4金2银。

本届奥运会会徽的主体是巴黎城的盾形城徽,中间配以一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帆船。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是现代奥运史上的第一枚会徽,从此奥运会的会徽和招贴画正式分开。

值得一提的是,同一年,首届冬季奥运会在法国夏蒙尼举行,这也标志着冬季运动项目不再附属于夏季奥运会,获得了独立发展的空间。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